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国铝业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访谈

中铝公司召开“两学一做”动员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

葛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余德辉主持会议

2017年03月17日1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4月10日,中铝公司召开“两学一做”动员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中铝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中铝公司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赵钊通报了中铝公司“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情况、中铝公司和相关企业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例、中铝公司问责事例。中铝公司领导敖宏、刘才明、张程忠、刘祥民出席会议。

葛红林在讲话中就中铝公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反“四风”问题整改回头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强化问责执行力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就中铝公司关于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葛红林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自觉。“两学一做”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要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把中铝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两学一做”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要通过大力度、全员性、经常性的党内学习教育来扭转和消除党员中的不良表现。“两学一做”是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一线、车间班组落地生根,让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党员都成为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二要抓好学习,以学促做。“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全体党员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到“讲忠诚、讲尽责、讲拼搏、讲实效”。“两学一做”根本在恒。要突出经常、坚持长久,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从具体工作抓起、用具体工作成效来检验。

三要从严从实抓好实施。要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委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工作保障。要以学习教育为带动,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要抓好督导指导,深化教育实效。各级党委和党群部门要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把组织学习教育情况作为考评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实行问责。要抓好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做好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宣传。利用企业电视、网络、报纸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加强舆论引导,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关于中铝公司反“四风”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葛红林要求,各单位必须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作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持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积小胜为大胜。

一是要反复抓,抓反复。各级党员干部在反“四风”中要经常性地“回头看”, 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上接一版)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抓出清正廉洁的风气,抓出奋发有为的士气,凝聚干部员工的心气,打赢扭亏脱困、转型发展的每一个战役。

二是要加强制度的宣传贯彻和执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意识,养成自觉主动执行落实制度的习惯,把执行落实制度转化为工作标准和自觉行动,不折不扣地执行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三是要认真落实“五查五看”。 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班子成员要主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问题,带头立行立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制度执行全过程的刚性监督,将监督制度执行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目标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作风评议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就中铝公司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葛红林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正风肃纪,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二是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的作用。要高悬惩腐的利剑,形成有力的惩戒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监督和管理,形成有效的防范机制,筑牢思想的堤坝,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形成管用的自律机制。

三是要充分发挥抓早抓小的作用。要通过抓早抓小,从“小节”抓起,早提醒,早整改,层层筑牢防线,一级一级地进行阻挡,防止“小错”演变成“大过”,防止党员干部带病往前走。

葛红林强调,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清楚认识这条“红线”,认真阅读房产、金融投资、投资企业、出国(境)、收入等五方面的填报说明,遇到不明之处,要及时询问清楚,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作为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内容,不再出现错报、漏报问题。

关于中铝公司强化执行力问责,葛红林要求:

一是严肃民主集中制的执行力。要充分做到“会上七嘴八舌,会下鸦雀无声”。要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落实到严肃民主集中制的执行力上。

二是严肃决策落实的执行力。决策前的讨论要真正民主集中,决策后的执行要真正不折不扣。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督着一级办,级级守土有责,层层守土尽责,以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来保证大目标的实现。

三是严肃问责确保执行力。开展好执行力问责,就要紧盯干部工作的状态、节奏和力度。要敢于碰硬,敢于较真,严格追究,盯住问题,既对事又对人,发现一起问责一起,切实彰显问责的威力。

葛红林强调,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地反“四风”,加快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切实加大执行力问责力度,以优良的党风企风和实干的作风,促进公司扭亏脱困和转型发展,实现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目标,谱写好中国梦中铝新篇章。

余德辉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迅速学习传达和落实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和葛红林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加快落实今年确定的扭亏脱困、转型升级、对外重组各项举措和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中铝公司领导、助理、部门负责人、巡视组组长和各板块公司班子成员以及总部和各板块在京单位副处级以上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中铝国际、中铝国贸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处级以上人员,京外各实体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班子成员。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