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国铝业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访谈

葛红林: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

2017年03月17日1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严管党、治党,进一步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夯实“根”、铸好“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这一突出的政治优势,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切实增强

搞好国有企业的思想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住思想,就抓住了灵魂,抓住了根本。当前,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层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认真悟,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切实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思想自觉。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铝业公司作为大型中央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深入贯彻总书记“国有企业必须搞好,一定要搞好”的指示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和“钉钉子”精神,全力应对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有色行业严峻的市场挑战,主动适应新常态,衍生拓展铝的应用范围,积极引领新常态,经营形势企稳向好,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战略目标越来越逼近,实现中国梦中铝新篇章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和使命责任更加坚定。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闯不过去的难关。当前,我们要以总书记讲话为基本遵循,统筹谋划,集中力量,以决战决胜的气势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目标任务,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作出更大的贡献。

理直气壮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

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的精神内涵和实质要义,充分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重大政治原则,更是根本制度,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在中铝公司深化改革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强化党的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决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从严从实打造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

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特别是对处于转型发展关键阶段的中国铝业公司来说,更需要打造一支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抓好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思想,防止思想滑坡、学习滑坡、修养滑坡,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创业激情。要抓好能力建设。加大总部和困难企业干部交流,把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压担子、受锻炼,在提质增效中磨练意志,在转型升级中拓宽思路、在群众工作中增长本领。加大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让干部的认识更到位,适应更主动,引领更有为,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抓好生态建设。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创。大力表彰、重奖、提拔干成事的干部,让干成事的干部体现价值,受到尊重,让敢改革的干部受到保护,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切实增强搞好

国企党建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开创党建工作的崭新局面。

严格落实第一责任。我作为公司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就是要抓好党建,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公司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在思想上强化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到“三同步”、“四亲自”,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督促企业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坚强保证。支持各级纪委认真落实监督主体责任,坚决杜绝失职渎职。严肃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紧迫感和主动性。

层层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对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使公司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对《中国铝业公司党组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落实好“四同步”、“四对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举措,继续组织好“四讲”大讨论、专题研讨、民主评议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点工作,着力引导各级干部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抓好“三型”党组织建设,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抓好基层党建“四查”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瞄准存在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

强力推进“四个化”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摆公司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具体表现,立行立改,标本兼治。要强化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要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完善党建工作机构设置,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聚焦主责主业,明晰党建工作机构的职责边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在具备条件的二级单位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一肩挑”,规模较大的二级单位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

切实增强搞好

国有企业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我们要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竞争优势,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推动工作的动力,不断攻坚克难,做强做优做大中铝公司。

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要大力倡导为党的事业、为公司发展、为员工利益敢担当、善作为、肯担责的工作氛围,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状态要好、节奏要快、力度要大、办法要多”的工作作风、“讲忠诚、讲尽责、讲拼搏、讲实效”的工作要求,抢时间、向着超额30%完成全年任务的目标冲刺,抢进度、确保两大专项任务完成,抢运作、盘活存量发掘价值,抢工期、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加强跨板块互动、扩大互赢效益,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锐意改革勇于突破。要按照中央深化国企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加快经营机制转换,推进管控优化,加大薪酬分配和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分离社会职能。要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加大改革力度,用改革的办法破除积弊。对于已纳入改革清单的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对于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改革还未触及实质的问题,要确立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进度节点;进一步优化管控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充分放权搞活,激活各类要素,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对深化改革认定的事咬定不放,定下的事持之以恒,要做的事一抓到底,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加减乘除转型升级。坚持把习总书记关于“加减乘除法”的要求,作为中铝公司实施战略转型“新长征”的法宝,坚定不移深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两个保障”能力,通过科学掌控上游、调整优化中游、跨越发展下游,努力发展短流程、近终型的产业模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干一件成一件”的理念做好加法,在国内,打造铝、铜产业链完整的现代化短流程生产基地;在海外,打造战略资源保障的生产基地,补足发展短板,增添新动能。以“用小震化大震”的理念做好减法,分企施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减掉僵尸企业,减出新天地;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理念做好乘法,发挥创新驱动和金融杠杆的倍增效应,加快轻量化和以铝代钢的步伐,提速引领力;以“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理念做好除法,盘活资产存量、推进市场化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本回报率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增效最大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带领员工群众在中铝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谱写中国梦中铝新篇章。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