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麟游:“主题党日”成为党员“政治节日”

2017年03月17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月支部党日活动的主题是:“‘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于6月5日上午9点在村党员活动室举行,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另外商议我村火焰蔘种植有关事项。领学人高宏斌,主讲人潘永红。”2日,麟游县崔木镇崔木村68名党员全都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和微信。5日,除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外,其余党员均按时参加了支部活动。

“通知不通知已经不重要,除过农忙等特殊情况,每月5日这一天,党员都会聚集到村党员活动室,开展集中活动。这项工作虽然还没有制度上墙,但已成为党员约定俗成的‘习俗’,像过政治节日一样。”参加完当天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王仓善说。

为了解决基层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枯燥、缺乏吸引力等问题,从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该县在全县基层党支部全面开展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效破解了党内组织生活存在的“弱化”“虚化”问题。

麟游县主要通过六个“规定动作”加“自选动作”的形式来开展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使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有标准可遵循,确保主题党日形式多样、氛围庄重,确保实现政治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的目的,防止“跑题走样”,防止出现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

目前, 麟游县以基层党委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既有规定动作:集体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学习党规党纪、开展组织生活、汇报支部工作、民主议事,也有自选动作: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扶贫帮困、党员轮流主持组织生活会、红色基地参观学习、讲党课、革命歌曲演唱等创新举措。

“不要小瞧读党章、温誓词、交党费,这是党员向党组织报到,接受组织点名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酒房镇花花庙村老党员剌自英说,党员按月交党费,一次次感受庄严神圣的仪式感,能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麟游县通过“四统一一审核”的方式,推动组织生活会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每次活动前以基层党委为单位,统一时间、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议程,各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报经上级党委审核批准后,通过书面、QQ、微信群等提前发布活动时间、主题和主讲人,方便党员合理安排个人事项、做好参加活动的准备。

针对对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岗位分散难以集中的党员,利用网络,召开QQ、微信会议,加强日常学习,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感悟。对年龄偏大、身体不便的党员,建立“结对帮学”制度,把“支部主题党日”内容送学上门。

为防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挂空挡”“打空转”, 麟游县建立考勤记录、量化积分、实名公布、点名通报、半年评比、年终评议等制度和“四有”痕迹管理制度,主题党日活动要有工作方案,有签到册,有活动记录,有活动开展的影像、视频或音频资料。县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检查、电话询查、党委派员列席旁听等方式,对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确保活动能坚持、可持续、有效果。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