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随着“一带一路”的加快推进,福建如何推动党建与“走出去”的企业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红色引擎”催生企业发展动力

2017年03月17日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红色引擎”催生企业发展动力

中国武夷肯尼亚分公司对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图为公司党总支组织为肯尼亚图尔卡拉灾民捐赠粮食。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发挥特色优势,福建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远赴海外的党员员工越来越多。

内外有别,环境不同。面临新形势,福建围绕企业发展实际,创新党组织建设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坚持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创新党组织建设方式方法

企业走出去后,点多面广线长,党员高度分散、流动性强,党组织难以全覆盖,如何确保党员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作为空中丝路“排头兵”,厦航在陆、空齐头并进,填补党组织空白点。公司在“一带”沿线境内营业部设立6个党支部,在“一路”沿岸境外办事处新设10个党小组,在洲际和国际过夜航班运行中,结合运行和空勤队伍特点,成立“蓝天白鹭”临时党小组,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全覆盖、共推进。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共有党员90人,占海外员工总数的23%。针对海外工程项目的特点,按单位、按项目、按地域、按行业组建党组织,既注重覆盖率,又注重灵活性。截至目前,公司组建了肯尼亚和刚果(布)2个党总支、4个海外基层党支部和9个党小组。

党组织落地生根,是推进党建工作的第一步。如何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规章制度,提高党建工作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中国武夷国际事业部党委书记肖高萌开出了一剂“四同步”的良方:“设立组织机构的同时同步建立党组织,配备行政领导的同时同步配备党组织书记,明确海外业务发展任务的同时同步明确海外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开展海外业务的同时同步开展党建工作,以制度建设来规范党建工作。”

境外人员受社会环境影响,思想容易波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尤其重要。厦航牵手“互联网+”,构建线上党建交流平台,将视频、音频以及文本等多种形式的党课内容通过网络党校课堂的形式发布;海外学习资料匮乏,网络通信受限,远水解不了近渴,中国武夷就地取材,牵手大使馆党组织共建,获取最新资料,实现与国内党建同步推进。

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延伸党组织服务功能

企业迈向全球化,创新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人才从何而来?党组织正是企业最大的人才库,充分发挥着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作用,为企业源源不断输出德才兼备的靠谱人选。

在汽车玻璃市场,汽车镀膜玻璃深受欧美高端汽车主机厂的欢迎,但在国内还是一块空白。福耀福清汽车玻璃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尚贵才带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技术攻关团队,经过一年多不断努力调试出汽车玻璃单银镀膜产品,可是国际市场单银产品已过气,双银产品成为“新宠”。20多天,300件专利,近1万项资料,团队再次成功调试出新产品。

东非大动脉——肯尼亚A2公路项目,西方发达国家3次都未修通。中国武夷肯尼亚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富强介绍,该项目异常艰苦,高温酷热,饮水困难,风沙肆虐,当地部族冲突不断,最近的河流距离500多公里。此时,老党员站出来稳定军心,年轻党员组成青年突击队,艰苦作业最先进场,危险作业冲锋在前。2016年9月项目竣工通车,在不毛之地上建起了130公里的大通道,非洲发展银行点赞“这是中国公司创造的奇迹”。

厦航党员带领广大职工,在机舱中要“三米之内有微笑,一米之内送问候,与旅客交流超过三句采用蹲式服务”;甚至连水果都有“厦航切法”,所有水果的形状、尺寸、摆放都“依册操作”。公司连续16个季度获评“最佳服务航空公司”,成为福建“金字招牌”。

针对企业融入需求,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是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全面融合中,文化是最佳的催化剂。以文化为媒,党建为魂,将党建融入文化建设中,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建设,才能为企业赢得好名声、好口碑,推动中外文化和谐共建,架起友谊的桥梁。

“党建工作具有政治引导性、文化包容性和意识形态主导性,要把正确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企业敢拼会赢、以人为本、包容发展的理念,构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平台。”中国武夷肯尼亚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王树文说。中国武夷坚持跨文化管理,党员带头引导大家接纳他国文化,许多外籍员工也接纳了企业的优秀文化,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转化为了凝聚力、执行力。

在肯尼亚的A2公路沿线留下了20多个水塘,大的可蓄水10多万方,它们都是中国武夷肯尼亚分公司党员青年突击队带头修建的。“当地部族为争水常起冲突,有了这些水塘,3年没有出现过部族冲突,被评为去年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最佳实践案例。”陈富强说。

3年来,福建“走出去”的企业各级党组织作为文化建设的引导者,为企业输出软实力,同时又吸收他国文化,形成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文化氛围。福耀在美国生产的第一片玻璃被卡里林历史博物馆收藏,福耀美国代顿工厂所在的路段,被正式更名为“福耀大道”。(通讯员 闽组轩)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