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守纪律严明规矩 保持队伍纯洁稳定

云南边防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武岩

2017年03月17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守纪律讲规矩是新常态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履职用权、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带头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一、充分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意义,增强笃信践行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是团结统一的集体,组织严密和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九十多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纪律规矩是重要保证。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严格的组织纪律规定,对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党的行动一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密切了军民关系,增强了官兵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好新时期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和伟大任务。

(二)守纪律讲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深刻说明守纪律讲规矩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关键在“全”。“严”就是要按照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上下功夫,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全”就是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现严到全方位、严到全覆盖、严到每一名党员。全面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规矩,就要把纪律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用纪律规矩衡量党员行为、管住大多数,让党员时刻牢记纪律规矩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严格按照纪律规矩规范自己的言行。

(三)守纪律讲规矩是推进公安边防工作的现实需要。公安边防部队是维护国家边境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是党领导下的纪律部队,守纪律讲规矩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讲政治、讲忠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世界保持整体和平,但我国周边局部不稳定因素仍然大量存在。在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之际,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在思想认识上不掉队,在政治方向上不走偏,使全党团结一致、全军步伐整齐,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部队战斗力,为捍卫国家边境安全稳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确保部队忠诚可靠和纯洁稳定

(一)真学真用,把纪律规矩意识“立起来”。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首先要抓好学习教育,确立纪律和规矩的权威,使官兵自觉遵从纪律规矩,做到不违纪、不逾矩。一要学党的规矩。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上清醒,才能行动上自觉;政治上坚定,才能经得起考验。学习党的规矩,是提升党员党性,增强自觉拒腐防变的必由之路,必须将学习始终贯穿干事创业、人生成长进步全过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真正把党的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学部队纪律。部队纪律是条令条例、规章制度和我军在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是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军队内部规矩,全体官兵必须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部队纪律是约束和规范军人行为的准则,是履行使命、完成任务、提升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严明的纪律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国家部队最鲜明的特征。每名官兵必须全面了解掌握部队纪律,把学习部队纪律作为日常学习课程中的一门必修课,勤学常思,形成自觉。三要学国家法律。国家法律每名党员必须模范执行。公安边防部队具有军队和警察双重属性,决定了官兵必须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清醒认识到学习法律是履行岗位职责所在,更是执勤执法工作要求所在。同时,要将学习法律法规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学法,在学习中实践,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自觉将法律法规融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二)敬法畏纪,把纪律规矩责任“扛起来”。心存对纪律规矩的敬畏,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才能不越底线、不碰红线,真正把纪律规矩立在心间、付诸于行动中。一是心存敬畏。守纪律讲规矩的行动自觉,源于对组织、对法纪、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只有心有所畏,才能面对组织不阳奉阴违,面对权力不忘乎所以,面对诱惑不迷失自我。严守党纪党规,就必须强化法纪观念和规矩意识,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行为准绳,始终做到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切实维护纪律和规矩的权威性、严肃性。二是严以律己。作为一名党员,律人先律己,严人先严己,知规知纪是一个基本的底线,对纪律规矩要真正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当前,个别官兵明知有违于纪律和规矩,仍然我行我素,长此以往,必将导致逾越底线、触碰红线的事情发生。为此,我们要时刻把守纪律讲规矩当作利剑常悬头顶,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三是坚守底线。清正廉洁是一条不可逾越的警戒线,也是守纪律讲规矩的基础和基石,是每名党员官兵理应做到的本分之事。每名党员官兵要谨防私欲贪欲之害,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时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公安边防部队官兵坚守在边境口岸一线,与群众和企业接触最多,也与一些不法分子打交道,官兵容易成为这些不法分子拉拢腐蚀和“经营”的对象。越是这样,越要时刻把个人私欲约束在党纪底线、纪律红线的堤坝之内,自觉划定高压线、划清界限,常敲警示钟,守好做人做事的规矩,把规矩落实到具体工作和生活中。

(三)严肃执纪,把纪律规矩执行“严起来”。“为官避事平生耻”。纪律和规矩的执行与落实,是纪律规矩的生命,党纪党规只有严格执行,才能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肃风的“杀手锏”。一是明确“一岗双责”。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牢固树立敢抓敢管是胆识、会抓会管是本事、不抓不管是失职的理念。对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履行“一岗双责”,要有坐在火山口的危机意识,必须时刻预防,决不能任由好人主义盛行,出现“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之间包着让着”的问题,发现问题,该指出的不指出,该批评的不批评,出了问题,该处理的不处理,该追责的不追责,避免事后悔之晚矣。二是刚性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把严明纪律规矩贯穿于部队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严明纪律就是要管全部,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警示谈话、纪律诫勉,都要成为常用的方法。要做到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持及时执纪、依规执纪、严格执纪,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只有这样才能使纪律规矩真正挺在法律的前面,达到治病救人和惩前毖后的效果,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三是深化制度建设。如果说纪律是铁打的“笼子”,那么制度就是纪律的补充和完善,只有用制度将“笼子”织密扎实,切实形成党规党纪的“防火墙”,才不会使权力失控、才不会使我们的党员官兵突破纪律的防线滑向违法犯罪的边缘。在加强部队贯彻落实党纪党规顶层设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规定的中观设计和管到底的微观设计,让官兵明确哪些不能做,哪些可以做,该怎么做。同时,要强化督导检查,综合运用纪检、督察、审计等多种手段,多途径、多渠道、多方法挤压隐患苗头生存空间,全力确保部队纯洁稳定。

(云南公安现役纪检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