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濉溪:“1+1+X”模式 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2017年03月17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的中坚力量,是党在基层的各项政策的宣传者和执行者,承担着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任务。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安徽省濉溪县牢牢抓住基层党建不放松,运用“1+1+X”模式(两个“1”分别指一个“开放式”服务阵地和一支高素质支部书记队伍,“X”指多种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开放”两个字,夯实党支部服务阵地。进一步“开放”党支部服务阵地,切实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用。一是坚持村干部“开放式”集中办公。坚持“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群众面积最大化”原则,取消村干部个人办公室,全面推行村干部“开放式”集中办公。条件较好的村,坚持村干部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室集中办公;其他村,要整合出1至2间办公室,开展集中办公,并根据村级活动场所实际空间布局,合理设置党员活动室、群众说事室、农家书屋、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等,确保有限资源利用最大化。二是建设“开放式”村级活动场所。坚持以服务群众、发挥作用为宗旨,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开放式”建设,对于正在建设的村级活动场所,一律不准拉围墙、装铁门,对于已建成的村级活动场所,原则上围墙要拆除,暂时不宜拆除的,大门一律拆掉,确保全县村级活动场所全部开放。三是推行“开放式”党群文化广场。针对原先远程教育开机率低、学习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将远程教育设备从室内搬到室外,搬上村级活动场所,通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放红色电影、广场舞教学等多种形式,“开放式”宣传、“开放式”学习、“开放式”教学,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同时,实行“开放式”为民服务成效与村干部绩效工资和年度考核挂钩机制,县委也将“开放式”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纳入镇(园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筹,确保取得实效。

选好“高、新、老”三种人,提升党支部带头队伍。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主要看支书。为切实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这个关键,2013年以来,我们针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动力不强、活力不足等问题,下决心出实招。一是灵活方式,外请高手。对于村内无合适人选的,通过登门拜访,从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退休机关干部中“请”,他们有的在外地办公司,有一定经济基础,有的在党员群众中口碑较好,威信较高,能够带领村“两委”理清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把村级组织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二是拓宽视野,内觅新手。打破身份、职业界限,根据各村实际,坚持多渠道选任,重点面向优秀的村干部、实用人才、致富能手、复退军人、大学生村官,选拔经济“能人”、管理“能人”、科技“能人”,由镇党委“任命”,确保选人合适、优秀。三是教育培训,提升老手。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培养机制,按照每村3-5人的要求,加强人才储备,建立完善村组织书记培养链,即把后备干部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党员村干部培养成党组织书记,并严格日常教育和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互联网+”引入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激励关怀。同时,对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法,通过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符合检查标准的亮“蓝牌”,不符合检查标准的亮“黄牌”,累计得到三次“黄牌”的村给与一次“红牌”警告,镇党委书记将进行约谈。

突出“点面结合”两条线,创新党支部活动载体。坚持点面结合,既对一些成熟的案例做法完善推广,让点上经验在面上开花,又及时挖掘总结面上新的经验,打造推广新的亮点。一是搭建党支部“志愿服务110”平台。坚持完善“党员志愿服务110”制度,以“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共同为群众服务”为工作理念,动员年富力强、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组成政策咨询、技术服务、医疗服务等不同职能志愿服务队伍,积极为不同群体提供菜单式服务。目前,全县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237个,实现了村级全覆盖。二是开展党支部“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以“不忘推车情、干部户户行”为引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各党支部通过讲政策、送温暖、办实事、拉家常等形式,倾听群众特别是扶贫户的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联系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走访群众66000多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300多件。三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为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大项目建设、秸秆禁烧等全县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在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如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在每个驻点帐篷成立临时党支部,把临时党支部作为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依靠力量,积极落实责任、加强宣传、强化引导,取得明显效果。四是创新党支部民主议事方式。实行“广场民情恳谈会”制度,针对村级重大事务以及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集体协商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扩大基层民主;积极打造“夕阳红旗社”,设立“红旗宣传岗”、“红旗调解岗”、“红旗监督岗”,充分利用老党员年长辈高、威信好等方面的优势,发挥老年无职党员“余热”。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叶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