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

浙江省青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陶军友

2017年03月17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不然就会贻误事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制度安排,《问责条例》不仅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更是对广大党员在党言党忧党为党的号召。在贯彻落实《问责条例》中,组织部门理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学、细照、笃行,全面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胸怀戒尺才有底气。知是行之始、敬之端。只有深学细研,才能胸怀戒尺、心存敬畏,才能清醒自觉,贯彻落实才有底气。组织部门肩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重任,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必须要坚持学做并行,不仅要真学真懂,还要真信真用,落实到具体的干部工作、组织工作和人才工作中去。要把《问责条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纳入每个支部、每位党员的学习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要把学习《问责条例》和谈心谈话等制度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肩挑责任、胸怀戒尺、心存敬畏,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责无旁贷才有锐气。肩扛千斤谓之责。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作为《问责条例》明确的问责主体和被问责对象,组织部门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腰板硬、底气足,始终保持昂扬锐气,主动担当、积极有为,才能真正让县委放心、让群众满意。要对照“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6种问责情形,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工作短板,强化督责、履责、问责。要坚持乡镇部门党委(组)书记党建述职,逐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党建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开展好“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党内组织活动,不断涵养山清水秀的基层党内政治生态,激发党员干部为党担当的精气神。当前,尤其要注重提前谋划村级组织换届,突出政治标准和道德品行要求,切实提高人选质量,在推进换届工作中推动《问责条例》落地落实,为长远发展筑牢根基。

忠诚履职才有正气。问责是为了促进更好地履职负责。管党治党首要在人,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选贤任能组织部门首当其冲,只有选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干部,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全社会形成忠诚履职、积极向上的浩然正气。要以较真、认真的态度,把那些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狮子型”干部,扎根一线、务实苦干的“老黄牛”式干部,善谋发展、务实干事的基层组织带头人选出来用起来,把潜心创业、善于创新的人才引进来留下来,把“实干”的导向、“实绩”的标杆亮出来立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服务民生、推动发展上。要用好《问责条例》这把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问出勇于执行的好状态、问出风清气正的好环境。要把强化问责与完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三项机制”贯通起来,既严肃问责,更为忠诚干事的干部撑腰壮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省委“8个干”要求,聚焦市县党代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大胆干、创新干,拉满弓、使满力,以战斗的姿态创先争优当“青田铁军”组工先锋。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