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段发达:培育国企党建“根”“茎”“叶”

2017年03月17日09: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培育国企党建“根”“茎”“叶”

  植物的生长离不开阳光、养分和水, 更离不开健康的根茎叶。国有企业党建的短板,不是阳光不够、养分不足、雨露不充沛,而在于“根”还扎得不牢,“茎”还挺得不直,“叶”还长得不旺。近年来,西宁市委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以创建“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四强”党组织和争创“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党员为目标,不断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国有企业中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淡化、党的制度虚化、党员作用边缘化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解决问题,必须聚焦治本,精准治标。

  聚焦“根须”,让企业懂得“企业姓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企改革和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中全面贯彻落实。将党建工作写进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明确董事会对重大问题决策前必须经党组织会议酝酿讨论,建立党组织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决策。围绕国企改革建立国企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例会制,实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无论企业领导体制如何调整、治理机制如何变化、监管模式如何创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绝不动摇。

  聚焦“茎干”,让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国企党员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把选贤任能作为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积极树立注重实绩和效益的用人导向。注重选拔政治上坚定,具备经营管理能力,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担任企业领导职务,合理划定容错界限,让他们能够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着力抓好国有企业“领头羊”队伍建设,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解决好工作“兼职化”“业余化”倾向。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标准,健全完善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同步培养干部和引进人才,坚持在重要管理岗位、生产一线培养储备一批后备干部,着力引进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专业人才。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从市、县直机关、乡镇(街道)选派组织协调能力强,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国有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推动形成机关与企业人才双向交流互动机制。

  聚焦“叶脉”,让党员增强主体意识,毫不动摇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需从决策层抓起,通过管理层,将养分输送到最基层,就像叶脉一样,再经过光合作用将营养反馈给身体的各个部分。国企党建根在领导层,叶在最基层,必须扭住基层组织不放,从最基本的制度严起,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以及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党的基本制度。丰富党建载体,广泛开展岗位竞赛、岗位练兵、党员模范岗等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把党组织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确保党建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场地。坚持党建带群建,切实维护企业员工的各方面权益。在城乡党支部“手拉手”、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精准扶贫“双帮”、在职党员进社区、建卫、创城等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中,引导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教育引导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