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加强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述职找短板 失职严追责

2017年03月17日08: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述职找短板 失职严追责

  四川近期出台《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办法》,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

  两次述职强化负责意识。对照年初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开承诺等情况,市县乡党委书记常态调研总结任务落实情况,年终形成述职报告报上一级党建领导小组审核。每年末,省市县乡分层召开述职评议会,分别听取本级和下一级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现场提问、质询和点评,述职会需邀请30名以上各级党代表和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参加。述职结束后,通过新闻媒体摘要刊发述职报告,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多方评议工作实绩。每年末,上一级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及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牵头开展专项督查调研,全面准确掌握下一级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获取精准点评的依据。市县乡党委书记述职后,上一级党委书记逐一现场点评,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进行点评,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整改方向和工作要求,两次述职均进行现场测评或量化评分。组织部门下抓两级强化工作督导,并派员参加述职会,现场点明存在的问题,督促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

  综合考核履职情况。综合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履职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充分运用两次述职评议结果、实地督查考核情况,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方式,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逐一评定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优劣。评价结果反馈下一级党委书记,写入其个人年度考核评价,并在一定范围公布。评为“好”的,个人年度考核方可评优秀等次;评为“一般”“差”的,其个人和所在班子当年不能评先评优,并将被约谈提醒、限期整改。

  严肃问责失职失责行为。对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建工作决策部署不力,严重违反干部人事纪律,基层党组织较大面积软弱涣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考核等次连续两年为“一般”或当年为“差”等情形之一的,认定为抓党建工作失职失责,将采取通报、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对有关党委书记严肃问责,并将问责决定装入个人档案,受到问责的党委书记须在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实行问责典型问题曝光制,对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问责的,向社会公开曝光。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