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遵义:“党员活动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2017年03月16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遵义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围绕建立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探索开展“党员活动日”,把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在经常、践行在日常,推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成为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

一、背景与意义

近年来,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同程度存在随意性、形式化、庸俗化和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等问题。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一个“严”字,他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明确要求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遵义市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格管理党员、严肃组织生活、促进作用发挥入手,突出经常抓、抓经常,把党性锻炼细化、量化、实化,着力提升“三会一课”执行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基本做法

(一)突出规范,推动流程固化。实施“四定”,做到行有规范、做有标准。一是定时间。把每月7日定为全市“党员活动日”,取其纪念“七一”建党之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教导。各地各单位围绕这个时间,可提前或推后2至3天时间安排党员活动,让党员活动日更加贴近基层实际。二是定单位。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做到小而活、小而精、小而特,便于组织,有效避免了以业务学习代替组织生活,以日常工作交流代替党内交心谈心。三是定主题。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每月确定“党员活动日”主题,实现了“月月有主题”,确保学习集中、议题集中、讨论集中,做到靶向精准、入脑入心。四是定议程。坚持分类指导,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采取“3+X”(“3”即:诵读党章、学习系列讲话、交纳党费等3个规定动作;“X”即: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的活动内容)模式,实现了组织要求和个人特色相统一。

(二)突出多彩,推动内容深化。创新“五个活动日”,不断丰富完善活动内容和形式。一是能力提升日。以提升党员能力为重点,以“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为载体,整合远程教育、道德讲堂等培训资源,通过专题讨论、专家辅导、案例解析、科长上讲台等形式,强化履职能力培训,让“工匠精神”在黔北大地落地生根。二是党性锤炼日。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以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三线建设”精神为主线,开展以上一堂革命教育课、参观一批革命旧居旧址、在革命遗址前宣一次誓、过一次红色组织生活、写一篇感悟文章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从先辈先进中汲收革命营养,增强在党忧党、在党言党的意识,在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中锤炼党性。三是民生体验日。推动民生体验活动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向普通党员延伸,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我当普通办事员”“我当普通群众”“我当基层干部”为主题,采取服务体验、实景体验、基层体验等方式,通过转换角色,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深入到群众聚居活动场所,深入到农村致富带头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重点群体,体验民生、查找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难分忧,为民办实事。四是民主议事日。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总结推广“群众会+”、党群直议制、“百姓龙门阵”等经验,进一步完善党员承诺、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好党组织向党员、党员向党组织“双报告”制度,实行民主决策,扩大民主参与,推动民主议事,实现民主管理。五是警示教育日。深入开展以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思进一步坚定信念、看贫困群众思进一步加快发展、看昔日同事成阶下囚思进一步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三看三思”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三)突出实效,推动阵地实化。着力打造“四大基地”,推动“党员活动日”落地落实。一是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各级党校、远程教育站点和遵义会议纪念馆、娄山关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习水县土城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使其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理论素质的重要阵地,学习优良作风、陶冶革命情操的重要课堂。目前,已建成党员政治理论培训基地1000多个。苟坝会议会址在今年“七一”期间,接待市内各地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10多万人次。二是打造党员技能培训基地。依托各地“双百双万”产业示范基地,建立党员教育技能培训基地,使其成为广大党员学习实用技术、提高生产技能的重要阵地。目前,建成远程教育种植示范基地57个、养殖基地43个,各地依托示范基地开展各类培训活动342次,培训产业示范户2.7万人次。三是打造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依托各级敬老院、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志愿义工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民夜校等资源,打造社会服务实践基地,通过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引导广大党员深入社会实践,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搭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目前,已建成社会服务实践基地200多个。四是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和宗旨意识,使其成为锻炼党员党性、净化党员心灵的重要阵地。目前,建成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30个。

(四)突出经常,推动制度细化。健全完善“四个机制”,确保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一是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将党员活动日开展情况列为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落实抓书记、书记抓工作机制。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党员经费保障机制,采取“财政+党费”的方式,按照每年每名党员100元(市级承担20元,县级承担80元)标准安排党员活动经费,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建立党员活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二是健全完善党员常态管理机制。完善佩戴党徽、党员活动证、党员IC卡制度,推动党员亮身份、履义务、做示范。落实党费收缴、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等制度,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健全党员先锋岗、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承诺践诺等制度,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绥阳县地税局党支部规定党员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微笑服务。三是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党员机制。采取数据分析法,把党员参加“党员活动日”的情况进行细化、量化、标准化,增加“党员活动日”开展情况在党员民主评议的权重,做到用数据说话,作为评先选优、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四是健全完善质量评估机制。建立由组织部牵头,纪委、宣传部、党校参与的评估机构,围绕“四看”(看次数、看档案、看提升、看满意度),采取党员自评、支部测评、评估机构考评相结合,通过平时检查、定期抽查、年终检查累加积分,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质量评估机制。每年对工作情况较差的,在全市范围内点名道姓进行通报,作为年度党建目标考核的依据之一。

三、主要成效

“党员活动日”日子好记、时间集中、活动方便、保障有力,集教育、管理、服务、监督为一体,切实让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起来,党员的先锋形象在群众身边树立起来。

(一)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从随意性向常态化转变。以前组织生活由于没有统一要求和机制保障,什么时间开展,如何开展,开展到什么程度,各地千差万别,随意性大,时常为各种事务让路,有的支部一年才过一次组织生活,有的甚至一次也没有。“党员活动日”把时间、主题、形式、机制固化下来,使党内组织生活的透明度更高、示范性更好、组织纪律更严,提高了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点多线长、党员分散的实际困难,有效解决了党员难集中、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积极性不高,参与党内决策动力不够,参与党内监督底气不足等问题。习水县隆兴镇龙溪村党总支书记廖其祺说到,“有了‘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扎实不扎实、认真不认真,各支部成员看得见,党员看得见,群众也看得见,组织生活自然更扎实、更严肃”。

(二)实现了党员发挥作用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相当长的时间里,由于长时间不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导致党员归属感和身份意识比较虚化,党员“无家”的现象并不少见,“党员不党员就是两元四角钱”成为一些农村党员的“口头禅”。开展“党员活动日”,实现地域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队伍全覆盖,做到党的组织不缺一个,党员个体不落一人,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作风、亮承诺,不断增强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四讲四有”“五个先锋”“五个标兵”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增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意识,自觉把岗位工作当作崇高的事业来对待,事事有激情,处处在状态,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当标兵、作模范、比贡献,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三)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以前,由于没有量化指标和刚性措施,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认为基层党建工作是软任务,简单地以政治学习、编造资料来应付上级。开展“党员活动日”,注重量化积分、考核评估,强化年终考核考党建、述职评议评党建、干部任用看党建,切实把基层党建任务细化到每个月、细化到每个支部、细化到每名党员,形成了抓基层党建工作“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头上有指标”的浓厚氛围。

(四)实现了基层组织功能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一段时期,一些党组织学习教育的单一型功能比较明显,导致战斗力和凝聚力弱化。“党员活动日”做好“+”的文章,把组织生活与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服务基层群众、促进单位中心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增强党性中提升能力、在强化服务中促进发展,实现基层党组织由偏重政治功能向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拓展,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火热蓬勃。

四、探讨和启示

遵义市探索开展的“党员活动日”,紧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特点和实际,强化了分类指导,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走出了一条把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实的路子。

(一)“党员活动日”是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的有力抓手。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定期上党课的相关制度,是重要的党内制度。“党员活动日”用制度的形式把组织生活的时间、内容、形式固定下来,是对“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的丰富完善,成为扎实有效开展“三会一课”的有力抓手,解决了一个时期以来“三会一课”抓抓停停、流于形式等问题。

(二)“党员活动日”是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的重要平台。党中央要求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四讲四有”体现了党章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党员活动日”通过能力提升日、党性锤炼日、民生体验日、民主议事日、警示教育日,运用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技能培训基地、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把学与思、知与行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强信念、提境界、当先锋、打头阵,成为集成整合党的五大建设各项要求的大平台。

(三)“党员活动日”是落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效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从严治党八点要求,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活动日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入,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时间节点、每个工作生活细节、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时时事事严格遵守从严治党要求。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