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深化“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助力党员作用发挥

2017年03月16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新疆社会稳定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新形势新要求,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党委以发挥党员作用为主要切入点,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做文章,下力气,在“党员责任区”的基础上,实施开展了“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活动,通过政治身份区域划分、政治责任属地管理、政治作用量化评价,促使党员在维护和谐稳定,促进中心工作,服务员工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通过对党员实行奖先罚末,营造了“先进党员传帮带、后进党员比学超”的氛围,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在思想上“动起来”、在行为上“动起来”,在作风上“动起来”,充分发挥了党员“一面旗”作用,为企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实施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面对企业生产经营、维护稳定工作的严峻挑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成立于1960年11月,现有员工3012人,其中党员912人。目前,党员队伍呈现出少数党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党员先进性没有充分体现、党支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厂党委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发挥党员政治作用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创新实施开展“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活动,旨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党员政治意识,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增强企业和谐发展和员工队伍稳定基础。

二、具体做法

以生产经营为中心,把“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活动与提质增效和促进采油二厂稳健发展相结合,注重发挥党员“关键少数”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党员队伍,使党员做到第一时间“亮身份”、重大时刻“表态度”、关键时刻“见行动”,成为油田生产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具体做法如下:

(一)强化“属地管理”推动政治区域划分由“粗”转“细”

进一步延伸“党员责任区”活动,把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者有效整合,根据员工队伍现状及党员发挥政治作用的迫切需要依次划分为红色风险党员政治责任区、橙色预警党员政治责任区和绿色平安党员政治责任区。

一是区域划分,责任分包到人。以“突出政治作用,强化属地管理”为工作思路,根据员工队伍现状和党员政治作用需求紧迫程度,通过属地划分,试点党支部原有的20个党员责任区被细分为28个党员政治责任区,政治责任区实现了区域化管理。在责任区管理上创新“3+2”联点机制,即由一名党支部委员联点一个党小组、一个党小组联点两个责任区、一个责任区覆盖多名党员,确保每个政治责任区有党支部委员联点、有党小组长管理、有党员参与。

二是一区一策,精准发力到点。针对不同的党员政治责任区开展了“一区一策”活动。党支部在红色党员风险政治责任区内实行“344全天候”工作模式,抓住工作症结点、着力点和根本点,采取定人、定责、定时、定点工作法,做好情感帮扶,确保“五种”人员不出事,消极思想不蔓延;对于橙色预警党员政治责任区开展了“三进三解”活动,即党员带着责任进班组、进社区、进家庭,了解责任区人员所思所想、化解所疑所惑、破解所困所难,确保了转化人员思想不反弹;绿色平安党员政治责任区内,党员形成了“四学四比”的良好风气,即党员之间比思想觉悟、比守法自律、比敬业奉献、比工作能力,先进性得到了充分体现。

三是预警机制,防御措施到位。建立预警“防火墙”,“触发式”运行,提出“232”预防机制,确保发现问题,立即启动。“232”即“两清”:每日人员动态信息汇报;每周碰头会人员信息汇总;每季思想动态分析会,实现人员动态清、人员思想清。“三定”:发现问题,按照责任区联点划分,实行定人、定责、定时跟踪;“两查”:责任区工作小组要查找人员不稳定的实情、缘由,为下步工作提供依据。

(二)强化“阳光承诺”推动政治身份认同由“内”而“外”

在全体党员间开展“亮身份、晒承诺、比服务”阳光承诺活动,树党员形象,做合格党员,当群众的“主心骨”。

一是亮身份,看党员意识强不强。在全体党员中推行佩戴党徽上岗,亮出党员身份,亮出责任意识,激发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佩戴党徽将党员身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醒和告诫党员不忘身份、不忘初心和使命。

二是晒承诺,看服务群众实不实。将党员承诺内容、联点承包内容制作成公示牌,悬挂至联点责任区,承诺内容是否达成,联点职责是否履行,联点责任区员工可以对照公示牌上的内容查看党员是否履行了承诺和职责,在群众的监督下,促使党员自觉规范言行、履行义务、树好形象、发挥作用。

三是比服务,看作用发挥好不好。在广大党员中开展“比作风、比业绩、比形象、比帮带”活动,每季度在党员大会上汇报服务成效,有效激发党员深入责任区当好领航员、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

(三)强化“创先争优”推动政治作用发挥由“表”及“里”

为党员搭建服务中心、发挥作用的平台,推动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和价值,使党员先锋作用由虚入实,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见实效。

一是“我为党员代言”全面铺开。将以往由党支部组织各类活动,党员“机械”参与,“盲目”服从的模式进行创新。党支部退到幕后,由各联点党员“唱主角”,将责任区活动、党员活动的策划权、组织权全面放开,活动让联点党员来组织,活动的名称以组织者的名字进行命名。

二是“四轮联动机制”保驾护航。创新 “四轮联动”维稳机制(常态转化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定期走访机制、综合评价机制),制定《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风险识别书》,明确风险内容,细化表现形式。结合风险识别书定期对各类上报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切实做到风险苗头早发现、危机隐患早预警。结合“红细胞”工程开展党员“三进”活动,通过进班组、进社区、进家庭,巩固转化成果,筑牢稳定基石。

三是“把优秀晒出来”加强引领。党员的一言一行对员工具有极大的影响作用,党支部利用宣传阵地、微信平台、专题刊物、召开表彰会等平台对责任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进行宣传,通过把身边先进党员“亮”起来,把优良作风“树”起来,带动更多党员向标杆看齐,更好地服务员工、服务生产。

(四)强化“量化积分”推动政治责任评价由“虚”变“实”

为保证活动效果,党支部建立了责任区工作成效量化评比及“星级”党员管理机制,坚持奖优罚劣,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激发了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一是实行量化考核。制定下发《“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量化考核表》,设置党员政治履职和拓展绩效指标,按照6:4权重进行设置,从思想政治、民族团结、工作完成、业务技术、联系群众、遵纪守法方面进行全方位量化评价,通过细分考核项目、科学设置考核内容推动活动见实效。

二是实施“星级”管理。在制度保障方面,党支部实行“星级”动态管理,结合量化考核表科学制定星级考核标准,根据年度考核总分值对责任区实行年初申星、年终评星、次年升星或降星,通过星级管理激励党员干部“创星、升星、争星”。年终对星级评定结果进行公示,与评先推优、绩效考核挂钩。

三、取得的成效

“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活动实施以来,广大党员扛责任、挑重担、亮身份、创先进,做到了第一时间“亮身份”,重大时刻“表态度”,关键时刻“见行动”。

(一)党员“闪光”在一线,提质增效有突破。项目实施以来,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上岗,把先进性体现在攻坚克难、提质增效上。如:党员赵晓芸是第一绿色党员政治责任区联点党小组组长,她响应作业区改革需求,第一个试点开展班组承包,在管理18个站,305口油水井工作量不变的前提下,将班组员工由原有的26人缩减到9人。在相同的工作量下,党员赵晓芸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作业区基础工作检查等方面,她带领的巡检一班连续多月名列前茅,年度综合排名位居第一,各项工作不降反升,起到了典型的引领作用。

(二)党员“争星”践承诺,勇担责任比奉献。在量化考核和“星级”党员管理机制支撑下,党员队伍中逐步形成了外有压力、内有动力、争星创优的争创氛围。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党员身先士卒,争做先锋;在生产保温会战、风后恢复会战中,党员冲锋在前;在原油上产中遇到技术问题时,党员出点子、办实事;在员工遇到困难时,党员贴心帮扶解难题;在重点维稳时期,党员主动要求值班,勇扛责任重担。

(三)党员“争先”立岗位,比学赶超氛围浓。“四学四比”给各责任区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广大党员在实干中比业绩、比作风、比形象、比帮带效果,做到了“五个及时”,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类精神;及时掌握辖区员工8小时内外动态;及时关注关心辖区员工;及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反映辖区员工意见和诉求。

(四)党员“树旗”挑重担,维护稳定显成效。项目开展以来,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明显增强,在开展大讨论活动中,党员们一改被动发言为主动发言,以鲜明的态度主动“发声”,用正确的言论引导各族员工坚定正确的立场和方向。党员深入责任区送去法律法规政策,了解员工查看思想情况,化解思想疑惑,确保了转化人员思想稳定不反弹,党支部队伍整体和谐稳定。

四、经验探讨

“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是提升党员政治觉悟、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强化党员服务职能的一种有效载体。此项目是在“党员责任区”活动的基础上所进行的拓展,对责任区上“色”,不同区域区别施策,使成效更显著;为党员搭台,增强了党员对身份的认同感;量化考核,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三色”党员政治责任区活动,提升了党员的政治意识,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显著,党员身份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和体现,党员的自身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真正意义上彰显出了党员本色。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