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力齐发”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7年03月15日1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双流区“四力齐发”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双流区在各领域全面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紧紧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四力齐发”,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满意度,促进全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健全组织,凝聚服务合力

优化党组织设置,整合服务资源,调整服务功能,做到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一是全面加强组织覆盖。积极推进党组织向“两新”组织、农民集中居住区、专合组织、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延伸,确保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建立村(社区)党委79个;结合撤县社区及政府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机关党组织52个;结合“两新组织集中建党行动”,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8个;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建立安置小区、各类专合组织党组织21个。二是组建区域型党组织。大力推行区域化党建,通过设立街道区域化党工委、社区大党委、选举“兼职委员”、规范党建联席会议等方式,将城市社区区域内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最大限度地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范围,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区域化,实现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全区建立6个街道区域化党工委、24个社区大党委,西航港街道在园区组建龙港社区区域党委、东升街道与黄水镇在双桂社区组建联合党委,整合了社区资源,提升了服务水平。三是组建功能型党组织。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按照地域相邻、志趣相投、行业相近、工作相促的原则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服务能力。在居民集中居住区、城市社区院落成立书画支部、老年协会支部、乐队支部等功能型党支部85个,发挥党员队伍专长,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

二、建强队伍,提升服务能力

坚持把提升服务能力作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群众观念强、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抓住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契机,增设专职副书记,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精心选派驻村干部168人,切实把力量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聚集,打造过硬的“带头人”队伍。着眼提升发展能力、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技能水平、服务群众能力,大力实施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近年来,共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8000余人次。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推行党员量化考核、积分制管理,将日常考评与年度评议相结合,及时惩处不合格党员,充分激发党员队伍党员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完善远程教育信息平台,充分运用网上党支部、短信课堂、QQ群等信息手段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广泛开展“幸福美丽新双流.百千万党员示范行动”,评选3个党员示范镇(街)、2个党员示范行业、29个党员示范单位、26个党员示范团体和128名党员示范标兵。三是加强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制定完善社会组织工作发展政策,对城乡社区类社会组织实施直接登记,鼓励社会组织进社区开展服务,精准引导社会组织协同共治,已培育并直接登记50多个社区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区组建1000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协和街道三江社区获“全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三、创新载体,激发服务活力

精心设计贴近实际、特色鲜明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载体,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推进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具体化、日常化、制度化,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一是惠民生。结合“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挂包帮”“双报到”等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通过写“民情日记”、建立“民情台账”、公开承诺践诺、“局长进大厅”等有效方式,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化民怨,构筑党员干部为民务实的实践平台,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关全参与、干部全覆盖。九江街道开展“三入户”活动、胜利镇建立“民情快递”等,受到了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二是助发展。围绕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居民幸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党员队伍的模范作用,整合发展资源,凸显发展优势,激发发展活力。深入实施“百机关包百村、百机关带百企、百企业助百村”的富民兴村“三百工程”,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结对帮扶,构建了“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有效推动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三是促和谐。开展“干部群众面对面、一月一公开、一月一问政”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下移工作重心,面对面服务群众,扎实抓好“法律七进”、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计划,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开通“83721000”热线,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加强社情民意收集,宣传党的政策信息,及时处置群众的意见和问题,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谐。四是激活力。着力构建“大联动、网格化、微治理、细服务”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指挥大统一、资源大整合、维稳大巡防、矛盾大调解、民生大服务、执法大协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机制,建立全区村(居)民“议事日”制度,开展“十佳议题百优成员”评选活动,不断提高村(居)民议事会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充分保障村(居)民经常性全程参与民主的权利,促使议事会成员在参与重大事务决策、宣传政策、调处矛盾隐患、协助做好拆迁安置、推进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发了活力。

四、强化保障,提升服务动力

不断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搭建平台、充实经费、健全制度,着力构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一是有活动阵地。推进村(社区)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为服务群众打好基础,有序推进2015—2017年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工程,全区134个村(社区)活动场所全面达标。二是有经费保障。在充分保障公共服务资金的基础上,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水平,按照每年每个社区8万元、每名党员120元的标准保障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健全基层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保障机制,保持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的持续增长,2016年,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最低标准55万元,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最低标准达到每百户5000元。三是有考评机制。健全服务群众评价问效机制,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责任制,常态开展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查找差距、比学赶超,强化服务“内功”,确保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