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构建“一核四强”社区治理新常态

2017年03月15日1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引领 合作共治

构建“一核四强”社区治理新常态

——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经验交流材料

华阳街道安公社区社区幅员面积0.4平方公里,辖8个居民小组、3347户、13421人。社区党委辖总支(支部)17个,党员145名。近年来,社区党委始终坚持把服务居民群众、打造和谐社区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了“一核四强”社区治理新常态,党建工作基础、组织动员能力、基层治理合力、精准服务水平和权责约束力度不断增强。

实施“党建三覆盖”,增强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实现党的组织有效覆盖。积极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集中建党行动,建立居民小组党支部8个、“两新”组织党支部6个、居民院落和楼栋党小组37个,形成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二是实现党员管理有效覆盖。全面强化党员管理,创新基础任务和服务任务“双积分”模式,党员组织生活和组织活动参与率达100%,2016年党员志愿服务时长达6000小时。三是实现党的活动有效覆盖。以党建项目化推动社区日常工作,2016年共实施党员帮扶、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党建项目157个,党的活动全面覆盖社区工作和居民生活。

实施“五线工作法”,增强组织动员能力。一是凝聚党员线。通过实施资料查寻、公告招寻、走访找寻、邻里帮寻“四寻党员”,让291名流动党员在社区接受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扩大对党员的动员能力。二是紧抓自治线。采取宣传动员、群众推荐、民主测评、公开选举的方式,推选180名“心术正、能力强、呼声高、影响大”的乡贤人士作为社区治理骨干,成为发动组织群众的重要力量。三是发动志愿线。通过构建“金字塔”组织体系,400余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综治巡逻等战线,成为促进文明和谐的重要力量。四是发展社团线。培育孵化各类民团组织40余个,在册会员2000余人,成为推动社区公益活动的有力补充。五是发挥服务线。建立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被服务群体组织群落27个,按照“一周一主题”标准,定期开展服务活动,带动广大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

实施“多元合作模式”,增强基层治理合力。一是构建“1+6”联动机制。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公安、城管、物管、企事业单位、商家、群众自治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实现区域人、房、事、物统筹管理。二是组建社区专委会。成立自治、服务、教育、管理专委会4个,邀请学校教师、片区民警、片区城管、退休机关干部等担任专委会委员,分块分项开展社区工作,让社区成为撬动社会资源的支点。三是建立“互助型”社区服务体系。针对社区各类群体工作和生活方式,社区党员干部牵头创立创新创业、留守妇女儿童、流动人口等互助社23个,制定互助社章程,明确互助社功能职责,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党员群众满意度达100%。

实施“服务闭合回路”,增强精准服务水平。一是开设精准服务项目。围绕社区困难党员群众个体存在的生活、产业、就业等问题,制定精准服务项目60个,一对一、点对点开展实施。二是打通基金筹募渠道。设立“社区基金”,搭建社会力量“公益终端”,多渠道募集资金30余万元,为精准服务项目实施提供经费保障。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打造150平方米全民服务中心,引导群众自发开展专题讲座、技能培训、文化教育等帮带活动,营造“全民享受服务,全民提供服务”的良好氛围。2016年,共帮扶困难党员群众78人次,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引导25名返乡大学生、失业居民、退伍军人成功创业。

实施“12345模式”,增强权责约束力度。一是梳理“一张清单”。制定权力清单81项,制发微权力手册5000册,切实做到“量权”和“晒权”。二是畅通“两条通道”。设置社区APP和民情信箱11个,打通群众诉求通道;建立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智慧服务平台,打通信息公开发布通道。三是做好“三个公开”。通过“事前公开”确保权力运行科学性,通过“事中公开”保证权利运行规范化,通过“事后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四是坚持“四步议事”。通过提议、审议、决议、评议四步议事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五是落实“五方监督”。建立社区群众公开监督、业务科室审核监督、廉情小组全程监督、上级纪委抽查监督、社区律师法律监督“五方监督”机制,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