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华电开展红色教育迎接十九大

2017年03月15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年,正是因为被佳木斯电厂工人的热情感染,音乐家马可才创作了《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

“1933年4月,哈发工人在地下党员赵一曼领导下举行大罢工并取得胜利,建国后作为原型摄制了第一批人民电影《光芒万丈》。”

……

在3月14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召开的“迎接十九大开展红色教育”调研座谈会上,8家区域公司和12家基层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红色历史、精神传承和工作部署,这标志着中国华电“迎接十九大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已全面启动。

此次红色教育,目的是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此前,中国华电党组已向所属单位党组织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国企精神为主题,着重开展发展成就宣传、红色故事征集、企业“好传统”评选、红色课堂宣讲、命名红色基地等七项重点工作。

此次座谈会后,中国华电将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调研,对所属企业红色资源、红色故事、国企精神好传统进行深入挖掘,并举行红色教育理论研讨、红色故事演讲、先模人物座谈、“红色记忆”专题征文等活动,开设“迎接十九大开展红色教育”专题网页,积极用好“互联网+”宣传平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与此同时,中国华电还将组织开展发展成就宣传,并以支部或班组为单位,结合“党员活动日”、职工政治学习、道德讲堂等普遍组织红色课堂,采取讲故事、学读本、座谈会等方式,学习华电企业红色故事,讨论新时期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为提质增效增收节支积极贡献。

据了解,中国华电不少基层企业历史悠久,如中国第一个水电站石龙坝电厂建成至今已107年仍在运行;有的企业具有独特的红色资源,发生过许多关于地下斗争、爱国护厂、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历史故事,如与党同龄的戚墅堰电厂改革奖励制度曾受到毛主席肯定并写入《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有的企业是老三线企业,传承发展不怕苦、不怕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优秀国企精神,如如“大庆式企业”、新中国第一个地下战备火力发电厂——攀枝花电厂。这些红色基因对于中国华电在新时期团结凝聚士气、推进改革创新发挥了重要的内驱作用。另外,新时期,许多华电企业在企业管理、安全生产、技术练兵、敬业奉献、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形成了不少相沿成习的“好传统”,成为企业宝贵的财富。这些“好传统”的征集、梳理、推广,也是中国华电开展红色教育重要内容。(马志国 田玮)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