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践行“两学一做”需做到三个“第一”

2017年03月15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工干部是“两学一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学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原汁原味学,做到全面把握,要联系实际学,做到以知促行,要针对问题学,做到学以致用。“两学一做”做是关键,如何做,需做到三个“第一”。

将讲政治作为“合格”的第一追求。政治合格是最大的合格,习总书记说“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讲政治,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作为“合格”的第一追求,对党忠诚,必须有强烈的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二要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通过常学常悟,不断增进对党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保持政治定力,任何时候都能做到心中有党,为党分忧,为党增光,敢于并善于与危害党的言论及其行为作不妥协的斗争。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与上级党组织保持无条件的一致,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一个最讲政治、最懂政治,践行政治最坚决的组工干部。

将讲规矩作为“合格”的第一遵循。“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对党员要求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是强调了对党绝对忠诚,二是强调了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毛泽东说过“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可能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没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就没有组织的权威。”习近平同志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组织部门是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部门,应该是最懂规矩的部门,组工干部也应该是最讲规矩的干部。讲规矩,一要认真学党章党规,做到真学真信不糊涂。二要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做到心有戒尺不妄为。规矩是立体的、多维的,组工干部在严守政治规矩和工作规矩的同时,要特别注重严守生活规矩,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接受的东西坚决不接,确保八小时外洁身自好。三要特别注重家庭规矩,以周恩来为镜,严格家庭规范,树立良好的家风,以最讲规矩,最懂规矩,严格遵守工作学习生活规矩的实际行动诠释组工干部的做人做事内涵。

将敢担当作为“合格”的第一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担当”一词成了高频词,干部讲得多,媒体说得多。担当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品格,担当,一要“敢”字为先。习总书记说“不敢为”干部是担当不足的问题。敢于担当,首先要树好自身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硬,才能敢担当;其次要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见困难要上,敢啃硬骨头,见红旗就扛;敢于争优秀,当先进,再次就是坚决不当老好人,好人主义是担当的大敌。习总书记对好人主义现象作了这样的描述“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二要“善”字为本。即善于担当,习总书记说,少数干部不能为是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担当要有底气,对于组工干部来说,提升能力一要加强学习。向书本学,不说过时的老话;向群众学,不说漂亮的空话;向同行学,不说正确的废话。三要加强实践。加强业务实践,做内行组工,加强基层实践,做懂行组工,加强文笔实践,做在行组工。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党建云平台供稿——陆星 王子恒 )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