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敖汉旗:讲、察、研、诺“四位一体”助推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15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敖汉旗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原则,实施集中听讲+实地考察+专题研讨+工作承诺“四位一体”学做模式,为全旗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电助力,补足底气,增强实力,凝神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坚持集中听讲,培训学。旗委理论中心组县处级领导干部先行先学,集中听取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脱贫攻坚专题讲授5课次,坚持参加“双休日讲座”不缺席;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设置封闭式“学习黄金周”,创新“主讲+提问+发言+研讨”讲堂互动方式主题讲授12次;建立机关单位党支部每周五“干部学习日”、农村牧区党支部每月“固定党日”讲党课制度,采取党员干部订单、组织买单的菜单式学习方法,完成主讲课题达30余个,党组织书记“三会一课”带头讲党课均3次以上。

深入实地考察,观摩学。旗委组织部组织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到其他省市旗县区、嘎查村20多个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流动式”考察,学习先进思想谋划发展思路;派出工作组走访5个先进地区,调研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差异化考核及经常化监督工作,汲取好经验好做法,研制自己适用的管理机制;各乡镇苏木街道立足“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组织村组干部、合作社经纪人、种养能手3000余人到周边主导产业示范基地、生态建设发展园区取真经,探索扩开脱贫致富新门路。

开展专题研讨,座谈学。立足于学研并举,用好用活旗委党校这一主阵地,启动农村牧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班,聘请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主讲农村经济形势、政策和发展;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脱贫攻坚”举办座谈研讨会4次,乡镇苏木街道党政“一把手”谈整体发展模式,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讲具体落实办法,征询到好的意见建议50余条;旗委旗政府对重点工作推进和项目落实提出要求,对脱贫攻坚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增强了信心。

实施工作承诺,落实学。着眼于学以致用,把务实的发展思路和管用的工作机制落实到实践中去,旗委对各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分类指导、量化分工、日常监督、差异考核的管理办法,采取岗位、职责、纪律、效能“四项承诺”,层层签订任务书和责任状;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督查考核组,派驻232名嘎查村第一书记、1472名驻嘎查村旗乡干部、231个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确保20539户贫困家庭每户有一名干部结对帮扶,全旗1.3万名农牧民党员实行设岗定责,保障了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

(内蒙古敖汉旗党建云平台供稿——郭友利 鲍海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