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四个坚持”抓严抓实组织生活会全过程

2017年03月15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党员观念和提高党性修养,江西省兴国县紧紧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按照“四个坚持”(坚持传承苏区精神、坚持运用新兴媒体、坚持步骤环节到位、坚持查摆问题坦诚)的要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抓严抓实组织生活会全过程,达到了从严提要求、分类定标准、过程全督导的目标。

坚持传承苏区精神,提升学习的实效性。兴国县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依托该县“三园两馆”(即:中央苏区烈士陵园、将军园、兴国县烈士陵园,长冈调查纪念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红色教育基地,大力开展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深化新时期党员“十带头”内涵为核心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切实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了学习的实效性。通过现场讲学、专家访谈、“兴国山歌宣讲团”“廉洁兴国”书画展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造性地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消除了思想顾虑,找出了思想差距,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如,该县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召集支部党员,直接将组织生活会的会场搬到兴国县烈士陵园,面对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感受不一样的会议气氛,重新体验艰苦的峥嵘岁月。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秉承革命先烈遗志,牢记党的宗旨,扎实转变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争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把民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台阶。

坚持运用新兴媒体,实现党员的全覆盖。充分利用“兴视网”“兴国讲堂”“兴国宣传”等本土学习宣传载体,线上线下同步深入开展会前学习。广大党员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对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谈心谈话。积极利用微信群、QQ群等载体,认真做好外出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青年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的会前学习和谈心谈话工作,切实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足了扎实的前期准备。如,该县樟木乡螺形村党支部共有党员31名,其中在外流动党员19名,通过党支部书记建立的微信学习交流群,在外流动党员积极学习推送的学习内容、参与相关知识测试、提出相关建议、并热烈开展谈心谈话,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步骤环节到位,增强监督的透明度。坚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对照党章标准,依托群众提、上级点、同事帮、问题认领等有力举措,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查得准、摆得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亲自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采取领导重点审、班子集体审、指导同志把关审、面对群众公示审和督导组抽查审“五级联审”的方式,确保了对照检查材料的高质量。为让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不少环节,特别邀请群众代表全程列席参加,见证会议的严肃性。采取窗口服务单位邀请服务对象、农村(社区)邀请致富能手、学校邀请学生家长、企业邀请行业精英等方式广泛邀请列席人员共同查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确保会议集思广益,监督全透明。如,该县枫边乡机关党支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群众代表、致富能人等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集体把脉会诊,切实找准找实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地讨论分析,确保查出的突出问题符合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避免了泛泛而谈、“千人一面”。

坚持查摆问题坦诚,确保批评的“辣味足”。广大党员继续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对照合格党员标准,紧密结合单位职能、岗位特点和履职情况,联系工作思想生活实际,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价;自我批评聚焦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一回应查找和发现的问题。党员之间都进行了互相评议,出于公心查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追根溯源提出改进意见,确保批评“辣味足”,达到了红脸出汗、解决问题、触动思想的效果。如,该县供电公司职工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相互批评坦诚中肯,直接了当,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当老好人,抓住了关键,推诚置腹,会议气氛既紧张严肃又宽松和谐。正如兴国县供电公司副总胡涛同志所说:“当有的同志直面讲我攻坚克难劲头不足,在加强电网监管上力度不够大时,我的心里在翻滚,脸上辣辣的,决心立马争取行动,以超常的举措解决问题,为供电事业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江西省兴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邱联锦、廖群)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