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211计划 ”推动干部一线积能蓄力

2017年03月15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根本途径,启动干部挂职锻炼“211计划”,年内选派20名干部到先进地区跟班学习、100名干部到“三重一线”实践锻炼、100名干部到镇村基层挂职历练,推动干部在发展一线长才干、强本领。

遴选择优确定挂职对象。制定挂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选派数量、资格条件,统筹组织要求、个人愿望、培养目标,按照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定程序选定挂职对象。突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历练,从区管后备干部库、尖兵干部库中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挂职,其中三年内符合提拔条件的90后年轻干部全部安排一线挂职,切实为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提供锻炼机会,实现“一线练才、一线选才”。近期,通过报名推荐、组织遴选,先后选派156名干部参与挂职历练。

双向匹配定准挂职方向。按照“发展缺什么挂什么,干部缺什么挂什么”原则,双向匹配确定挂职安排。区委组织部通过实地调研、函询等形式,征集全区16项重点工作84个挂职岗位需求,综合每名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能力不足等因素,供需对接、定向选派,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在近期挂职选派工作中,有10名优秀年轻干部安排赴上海、深圳、杭州等发达地区镇(街道)挂职、82名机关骨干到重点工作一线历练、17名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47名机关干部到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

明晰职责强化挂职保障。为防止“派出单位管不了、接收单位不愿管”现象发生,制定《赣榆区挂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派出单位“三个保证”,即保证挂职期间与原单位工作完全脱钩;保证挂职干部的经济和政治待遇;保证全方面支持挂职干部履职尽责。明确区内接收单位“两个职责”,即营造好的工作、舆论环境,不把挂职干部当外人;参与具体分工,提供一个靠实的干事平台,切实让挂职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跟踪管理确保挂职实效。对挂职干部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开通挂职干部微信群,要求挂职干部每周通过微信汇报工作进展及下周计划,每月回原单位进行一次述职,每季度提交一篇工作小结,每半年提交一篇调研报告。要求区外挂职干部带回一条有价值的招商信息、一篇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一条成熟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议。区委组织部为每名挂职干部建立成长档案,通过双月走访、季度座谈、半年考察,掌握挂职干部日常表现,对作风漂浮、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进行通报批评或取消挂职资格。干部挂职期间考核纳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吕继刚 李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