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党建嵌入国企发展的每个环节

——专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

吴叶柳

2017年03月15日09: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党建嵌入国企发展的每个环节

  “党建就是上港集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和企业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29楼的会议室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语气坚定。他的身后是一整面墙的落地窗,窗外,延绵不绝的黄浦江水奔流入海,日夜不息。

  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和港口股份制集团,上港集团已连续七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最近,集团2016年度的业绩快报刚刚出炉,数据显示,面对错综复杂、持续低迷的航运市场形势,上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达3713.3万标准箱,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68.5亿元。在陈戌源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息息相关。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您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在上港集团,党建与企业发展是什么关系?

  陈戌源:任何企业都必须有自己的精神核心,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和传家宝。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国有企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只有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力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党建是上港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障,它与企业的命运紧密相连;集团改革发展成绩则不断检验着党建工作的效果。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生力军,上港集团责任重大。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将加强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与集团的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为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可以说,没有党的方针政策指引,没有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奋斗,就不会有上港集团的今天。集团发展成绩也充分证明,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能够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记者: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是当前国企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这方面,上港集团的落实情况如何?

  陈戌源:国企与其他企业相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把党的旗帜鲜明地亮出来,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近年来,上港集团积极完善公司治理,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在企业制度建设中对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范围进行了明确:凡涉及企业经营发展战略、重大改革方案、重要管理制度、干部考核与奖惩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都作为党组织必须参与的范畴。集团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企业党委、纪委的主要负责人按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

  在工作机制方面,党组织每季度要听取一次经营管理层的工作通报;集团季度工作例会,在布置行政工作的同时,由分管副书记布置党群工作。党组织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引导党员攻坚克难、带头执行企业重大决策。同时以“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为重点,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落实。

  记者:建设一支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对国企发展和改革至关重要,上港集团是怎样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机结合,锻造好国企领导人员这支队伍的?

  陈戌源:国企领导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党管干部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原则。集团党委强调:班子出现问题,党组织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干部队伍发生问题,党组织承担领导责任。党委通过把好任前考察、监督评价、思想教育、民主测评等重要程序关,支持股东会、董事会和经理层等治理机构依法行使用人权,实现党管干部与市场化用人机制有机结合。同时,党委明确重要人事安排必须先经党委会讨论提出建议,再由董事会或总经理依程序聘任。

  加强党员干部和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能够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高端人力资源的核心竞争力。集团两级党组织以中心组学习制度为载体,每月2次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上级文件精神。党委充分利用集团党校资源,加大培训力度;还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领导人员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作为企业家,国企领导干部还要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企业开拓发展新局面。因此,我们突出强调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了一套公开透明的考核奖惩机制,鲜明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据了解,上港集团非常重视“三基”建设,到目前为止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戌源:党建工作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有所作为的而不是空洞的,扎实推进国企党建就要把党建嵌入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做进每一个员工心里。只有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致力于从严夯实党建“三基”,上港集团确立了“有人做、有经费、有场地、有声音、有成效”的目标。集团党委规定下属单位包括合资企业,必须建立党组织。各单位党群干部数按不少于在岗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置,并与经营管理干部同级同薪。2016年末,集团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专职化率达到76%。各基层单位按年度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3-5‰比例设立党务工作经费。基层党委级单位至少有1个党员活动室或者学习室。通过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各种途径发出党建声音,还编制了《上港集团党支部工作手册》。

  这些具体务实的措施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显而易见的效果。党员的身份意识提高后,更能带头冲在一线。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仅提高了他们对党建工作的认可度,也推动形成了团结向上、有集体荣誉感的企业文化氛围。

  记者:加强国企党建,上港集团下一步有何计划?

  陈戌源: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要始终坚定加强国企党建的决心和信心,筑牢执政根基、汇聚各方力量,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补齐短板、筑牢根基。一是针对一些同志当中存在的党性意识弱化、淡化的问题,继续加强教育引导,理直气壮地去讲,学好、落实好党章党规党纪。二是提升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的能力,让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建工作的价值。三是2017年各主要生产单位一线党支部必须全部配置专职支部书记,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在“十三五”末的专职化率要达到90%以上,确保有人抓、有人管,让党建力量更加充实。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