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姜志刚: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2017年03月15日09: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今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再次强调,组织部门要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组织部门必须坚持严上加严、实上再实的标准,把从严治部的螺丝拧得更紧,把从严带队伍的措施搞得更实,着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

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加强组织系统政治文化建设

  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在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方面立标杆、作表率。我们将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抓好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大力弘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管思想、固根本。

  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视察时强调,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对于首都的组织部门、组工干部来讲,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我们将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组工文化的精神内核,作为组工干部的精神标识,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守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最重要的职业操守。我们将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讲公道话、办公道事,以实际行动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组织上的公道、公平、公正。特别是要坚持事业为上选用干部,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坚决抵制选人用人上的各种不正之风,真正把那些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坚持全面从严治部,坚决防止“灯下黑”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岗位责任越重要越需要监督。组织部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自身干净过硬才有底气管好别人。我们将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着眼于打造最讲规矩、最讲纪律的部门,把从严要求贯穿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从严选拔使用干部。我们将严把组工干部入口关,综合采用组织推荐、考试遴选、试用选调等方式,从政治上、品德上、作风上、能力上、廉洁上全方位把关,坚决防止“带病”的干部进入组织部门。在组工干部的提拔使用上,严格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带头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坚决防止违规用人问题的发生,确保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在日常工作中,要强化纪律教育和部风部史教育,严明各项组织人事纪律,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组织程序办事,自觉维护组织工作的严肃性。

  从严干部日常管理。我们将坚持把从严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格执行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引导广大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承诺书,按照对机关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六提倡、六反对”的要求,全面从严加强自我管理。继续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佩戴党徽的有关规定,引导和鼓励部机关全体党员亮明身份,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让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进一步从严从实抓好组织人事部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对全市组织人事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市委组织部全体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查核,对不如实报告的严肃处理。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坚持关心关爱干部,积极推进组工干部“温馨之家”建设,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和家访制度,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每位同志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强化专业能力提升,鼓励组工干部担当作为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首都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完成好当前的各项重大历史任务,都迫切要求组工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为首都改革发展事业选好干部、打牢基础、聚好人才,以担当诠释忠诚、以作为彰显价值,做担当作为的表率。

  强化履职担当能力。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需要很强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我们将着眼于让广大组工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制定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组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采取集中调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对全市组织系统干部开展大规模培训,着力提高组工干部知人善任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的能力。要继续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积极选派组工干部参与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任务,投身西藏、新疆、青海、内蒙古援建工作,让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提高履职担当的能力和水平。

  营造鼓励担当氛围。我们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突出强调组工干部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始终保持不畏难、不懈怠、不退缩的劲头,始终保持敢想、敢闯、敢干的奋斗精神,在首都组织工作的生动实践中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特别是在干部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支持和鼓励广大组工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大力选拔使用那些坚持原则、敢管敢抓、锐意进取的干部,敢于为那些因勇挑重担、履职尽责而遭受不公待遇的干部撑腰鼓劲,以实际行动让干部找到“家”的感觉,增强对组织的信任感和归属感。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