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宁夏中卫:刹住党员干部人情风

2017年03月15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情风,最头痛,你方唱罢我登场,迎来送往算不清。”几句大白话,道出干部群众对于人情支出泛滥的反感。记者日前在宁夏中卫市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中卫市党员干部人情支出明显减少,“从我个人的情况来看,人情份子钱至少减了1/3。”市水务局干部杨成说。

  通过建立“1+4”机制,以市纪委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的暂行规定》为抓手,中卫编紧制度“铁笼子”、常念作风“紧箍咒”、拧紧纪律“螺丝扣”、用好执纪“撒手锏”,给党员干部“人情风”踩上一脚刹车。

  邀请主管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企业及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参加,不准!一事分批次、多地点以化整为零,不许!……《暂行规定》不仅对容易出现的8种问题说不,并且严格实行事前、事后“双报告”制度。

  沙坡头区河北灌溉管理所干部徐吉奎为儿子操办婚宴超出申报标准,造成不良影响,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中宁县长山头医院药房主任杨伟乔迁新居宴请同事、商业朋友和服务对象,收受礼金5600元,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中宁县红梧山管委会副主任黄胜借乔迁事宜,宴请下属辖区村干部,收受礼金5100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中卫市以不定路线、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等方式,组织开展市县互查、县区互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一批违纪违规者被点名通报,发挥曝光与警示作用。

  为强化党员干部思想警戒线,中卫市通过“中卫廉政教育”信息平台,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反对铺张浪费、严禁大操大办的提示短信,重申廉洁过节纪律要求。中卫还在各地举办一月一次的“道德讲堂”,邀请市级道德模范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社区内道德名人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事,把倡导勤俭办事、厚养薄葬体现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中。

  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等7次专项督查活动,中卫市扎实开展婚丧喜庆“人情风”整治行动。“如今,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办事逐渐从简,宴请范围变小,‘满月酒’‘百日宴’以及‘炒房’‘暖房’等宴请也逐渐减少。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也带动了民风转变。” 中卫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明生介绍,2016年,中卫市城镇居民人均婚丧嫁娶礼金支出1633.3元,同比下降23.3%;农村居民人均婚丧嫁娶礼金支出1203.5元,同比下降20.9%。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5日 18 版)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