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激发社会组织的内生活力(新书评介)

——《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6—2017)》简评

殷 鹏

2017年03月15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晓勇、蔡礼强等编著的《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6—2017)》一书,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认为,目前我国社会组织数量已经达到较大规模,并开始步入质量提升和规范发展阶段。

  该书提出,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发展,把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作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抓手,通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社会组织去行政化改革、监管方式改革、完善人才培养等,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和培育力度,激发社会组织的内生活力。与此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积极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拓展更大空间。今后,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应着重把握以下原则:制订和实施政社分开的规划与时间表,建立稳定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尊重和鼓励社会组织的创新精神,统筹构建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与生态链,注重对社会组织的过程监管,建立和推行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和改善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5日 07 版)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要闻聚焦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