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盘锦市高新区:以强大的组织优势扎实推动非公党建

2017年03月15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辽宁省盘锦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企业社区”工作模式为承载狠抓非公党建扩面提质工程,用扎实的党建工作点燃企业发展引擎,园区呈现出支部带企业、党员带职工,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共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架构“一个党委” 建立建全组织体系。成立了由高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任书记,“兴隆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会长、高新区党群工作办公室主任任副书记,并吸纳党建意识强、影响力较大的企业主或出资人以及发展后劲足、参与园区建设热情高的企业党支部书记任委员的“企业社区”党委。同时,围绕破解非公党建的三大难题,按照产业布局和区域特点,将园区划分为3个网格,对园区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造血”与“输血”的办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先后选派70名机关党员干部到规模以上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共建、共创、共进、共赢、共管的“五共”服务机制,将域内市直和油田多种经营企业纳入党委工作范畴,推动园区企业同步开展党建工作和共建活动。

建设“两个中心” 完善的党群服务阵地。高新区出资建成3000平方米集学习、技能、培训、文体竞赛、娱乐健身、职工联谊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成为面向全区、服务新区发展、服务企业党建、服务党员、服务职工群众的有效平台和窗口。投资建成了集税务、工商等6个服务窗口41项服务职能的现代化“便企服务中心”,全面实行AB岗工作制和“一门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实现零距离、全时域为企业提供服务。截止到目前,已提供咨询800余人次,为40家企业办理登记备案,为80家企业办理了企业注册。

打造“三个平台”  便捷高效的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只有把强大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新优势,党建工作才能受到企业的支持与欢迎。为此高新区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审批服务、网络活动”三大服务平台。其中科技创新平台仅去年就为天意石油、渤海装备等企业争取并获得辽宁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资金。同时,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审批时效由最初的1年缩短至65天。充分发挥QQ群、微信、微博、远程教育终端的“微动力”作用,为园区企业和党员提供了集便捷性、时效性、互动性为一体的全景式学习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企业间沟通和党员间交流、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设置“四个功能室” 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为进一步激发出活力、关怀出动力、帮扶增强凝聚力,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让职工“惑时有人解”、“难时有组织帮”,高新区设置了“党员积分超市、心理咨询室、法律援助室和党建储备金室”四个功能室。目前,已为12家企业党组织在建设党建阵地、帮扶困难党员、开展组织活动等方面提供经费保障,使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开展“五项活动” 党建+文化助推企业和谐发展。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职工文化月、青春联谊会、支部委员主题沙龙、创新主题社团”五项活动促进企业营造和谐企业环境。去年以来,共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周恩义为企业集中授课5次,主办主题沙龙13次,各类文体比赛15次,参与人员达5000余人次。高新区党委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联谊活动,使开发区内各各企业之间不再独立,在业务上有了更多的合作,在生活上有了互助互爱,开发区成为了一个大家庭。

(辽宁盘锦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