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上海浦东洋泾街道:党员教育微“积分”显实效

2017年03月14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两学一做”作为“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浦东新区洋泾街道针对基层管理中存在的党员学习教育“考核不实、纪律不严、刚性不足”等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质量不均衡方面存在的短板,拓展“党建云”信息化功能,以提升党员学习的内生动力为目标,建立了规范学习、动态管理、有效评估的党员政治生活积分管理制度。迄今,党员学习积分制已覆盖38个居民区党组织,5个“两新”组织党支部,2652名党员被纳入积分管理体系。

一、背景与动因

洋泾街道区域形态复杂,按城市管理等级划分,一到六等形态兼备。从人口结构来看,既有本土人群,也有动迁导入人群,还有大量购房迁入人群,社区党员结构复杂,不仅有各类经济组织中的隐性党员、“口袋”党员,还有居住在社区的业主党员、部分困难党员,党员流动性强,党员集中教育存在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组织生活随意。社区党员群体组成多样化、学习需求多元化、学习方式差异化的实际情况,但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方法单一、形式传统,且缺少评估和激励的有效手段,党员参与学习的内生动力不足,出现组织生活可参加可不参加的情况,党员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强。

二是学习时间碎片化。社区老年党员多,流动党员分布散,基层党员的集中性党课学习和支部活动出勤率难以保证,学习时间碎片化,且缺乏刚性的评价机制,参加或不参加,请假或不请假,没有严格的考核机制,也没有奖惩措施,存在管理不规范,学习效果不佳的情况。

三是考核凭印象、凭感觉。传统的管理模式使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频次无法量化考核,“三会一课”的质量无法保证,严与松,正常与不正常,规范与不规范都一个样。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主要看谁表达能力强、谁的总结写得好,凭印象、凭感觉,缺乏量化指标和客观评价体系。

四是学习效果难以凸现。党员尤其是在职党员参与公益活动、社区服务等实践活动响应度不高,存在无要求、无约束、无激励,随意性大的情况,在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力不够,学习效果难以体现。

如何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将学习的有效性与严格的党内管理有机结合?洋泾街道应用“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探索建立了规范学习、动态管理、有效评估,即党员学习积分管理制度,有效促进了党员学习教育和管理的规范化。

二、做法与成效

1.建立党员基础档案,变“一事一档”为“一人一卡”。通常党员学习教育的基础资料或以专题教育为内容,或以阶段性工作为要求进行梳理档案,即“一事一档”制度。实行记分制管理,按照要求由社区党校为每名学员发放一张“党员学习卡”, 党员学习积分由现场刷卡积分和网络学习积分相加而成。参加党课和公益活动时进行签到,并获得现场刷卡积分。党员持卡可以在“社区党校网络学习平台”和“党建洋泾”微信公众号进行党课学习,获得相关的网络学习积分,并可通过社区党校的在线信息系统查询自己的学习积分,清晰地看到所参与的党课、活动列表及详细信息。建立党员“一人一卡”基础档案,将每位党员的基础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并可即时查询,了解参与学习的情况,党员与党员之间,党组织与党组织之间无形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党员当年积分(以自然年1月—12月)可作为党员评优的依据之一,同时,还可兑换相应的物品和服务。

2.推出模块化、组合式课程,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依托社区党校推出模块化、组合式党建课程,形成系列课程菜单,包括常规党性教育课程、专项特色课程、网络综合课程3大类、57门课程资源,相关信息在“社区党校网络学习平台”和“党建洋泾”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公布,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可以自行选择或量身定制个性化需求的党课,根据党课内容确定积分值。依托基层党组织线下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社区党校的线上课程、党建洋泾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每个党员可灵活选择参与党课和实践活动,并按照线上线下积分办法,或实行现场刷卡签到,或通过网络学习获得相应积分,也可利用多媒体开设“微党课”、“微论坛”、“微学群”,设定相应积分办法。这就解决了党员高流动性带来的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知晓不同类型的党课和活动的参与率,及时了解党员的学习参与率及其对课程设置、教学安排的满意度,不断改进和完善,使之更贴近党员需求,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党员学习从组织引导逐步转变为党员个体的自觉行为。

3.实行轨迹化考核,变“主观评”为“客观评”。实行积分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将学习和活动的计划方案、开展效果等上报社区党校审核,一方面确保了每次活动的质量,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以知晓不同类型的党课和活动的参与率,根据需求及时调整党员教育内容,增强针对性和吸引力,形成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数据化评价新模式。

应用积分管理系统,促使党员学习更灵活自觉,更严格规范。参与学习和活动获取积分,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尤其对在职党员和青年白领党员,可以根据菜单,自主制定学习规划,选择“触手可及”的党课,灵活便捷地进行“指尖”上的学习,有效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经常性学习的刚性要求。党组织对每位党员在每一阶段的学习都可以便捷地查询积分情况、党课和活动出勤率,客观全面地记录了党员学习成长的轨迹。社区党校依据积分制定轨迹化考核制度,将积分排名与党员民主评议、先进评比挂钩,改变了以往较为主观的评判模式,使考核评比更加客观公正。

洋泾街道依托社区党校,打造一体化、综合性的党员管理平台,将原有的党员后台管理系统、“洋泾党建官网”、“党建洋泾”微信公众号进行整合和改造,从而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了详实可靠、贴近实际的数据支撑,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始终有“痕迹”可循、有数据可考,将党员的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4.坚持“知行合一”,变“感动”为“行动”。长期以来,党员学习教育存在听课时的“感动一时”,难以触动“一辈子”,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洋泾街道在推进积分制过程中,一是坚持“以学促做”的导向,通过对课时完成率的查询和反馈,党组织可以从严从实地落实中组部关于党员每年集中性学习不少于32课时的要求,党组织书记可以通过查看党员的积分情况,党课和活动出勤率,对党员的学习情况有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对制定计划、督查改进提供了数据支持。二是通过学做结合积分,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参加市、区、街道组织的社区公益活动、志愿活动,可以在活动现场刷卡积分。社区党校经过需求调研,提供志愿服务菜单,鼓励基层党组织自行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鼓励“双报到”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公益活动中来。为确保活动质量,基层党组织自行组织的活动需提前上报社区党校审核,活动结束后需提供文字和图片信息,积分方能生效,使党员学习教育有“感动”变为“行动”。

三、启示

洋泾街道党工委在党员学习教育中引入积分管理制度,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教育阵地,党员可灵活选择触手可及的党课,打破了时间地域限制,既满足党员经常性、个性化学习需求,也增强了党员教育的有效性。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三点启示:

其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突破惯性思维和定向思维的束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从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发现问题,并对问题作深入的研究剖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洋泾街道在党员教育中创造性地引入积分制管理,正是针对“两学一做”中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组织生活的随意性大,集中学习困难多,考核评价缺少量化指标等突出问题提出的因应措施,开启了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其二,将积分制管理考核运用到党员学习教育中,形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党员学习教育评估体系,更具客观性、公正性。党员教育引入积分制,即用积分(奖分和扣分)对党员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效果及其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有助于建立完善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考评机制,使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好坏,党员学习教育效果不再是凭印象、凭感觉、凭报告等主观判断,而是量化的、刚性的数据显示。洋泾街道党员教育积分制管理,正是通过积分管理系统的建立,改变了以往较为主观的评判模式,考核评比更加客观公正。同时街道党工委通过同步掌握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频次和质量,为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制的考核提供依据。

其三,发挥“互联网+”信息优势,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积分制管理的精准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要求基层党建工作充分运用信息网络,不断拓展工作的内涵和空间。洋泾街道应用“互联网+”思维,促进党员教育管理与信息化管理有机结合。将原有的党员后台管理系统、党建洋泾官网、党建洋泾微信公众号有机整合,为积分制的实行提供学习资源推送的前台保障和积分管理的后台支撑。同时,通过鼓励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以需求为导向,多样化的党员服务菜单,并进而形成以积分制为牵引的一体化、综合性的党员管理平台,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始终有“痕迹”可循、有数据可查。积分制不仅在党员的学习和日常管理中发挥了迭代效应,而且为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提供了技术支持。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