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昔日“信访村”今日“致富村”

江西贵溪金屯镇石岭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探索和启示

2017年03月14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根基所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具有关键作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屯镇从实际出发,把选好带头人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先决条件,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支点,把选准发展定位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所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根本目的,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具有一定的推广借鉴意义。

一、总体情况

贵溪市金屯镇石岭村位于集镇东北方向9公里处,辖4个村小组、240户、900多人,有党员11名。全村现有耕地面积630亩,山地面积7000余亩。近年来,石岭村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森林资源,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伐,走出了一条土地变资源、资源换资产、资产创效益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2016年,村集体资产由负债10余万元到拥有净资产50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4150元,由以前穷山饿水的“信访村”转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致富村”。

二、主要做法

金屯镇石岭村从搅动思想入手,在整合资源、转变增收方式上求突破,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和服务能力。

1.变思想,激发活力。“七个党员六颗牙”这是昔日金屯石岭村党支部的真实写照,村“两委”班子年龄大、知识老化、思想固化。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选好带头人,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先决条件。针对存在的问题,镇党委从解决好头脑问题出发,通过选派“有公心、闯劲足、敢担当、有活力”的镇维稳信息督察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后,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摸底调查,发现该村山林资源丰富、土层深厚带酸性、阳光充足气候适宜,适合油茶种植。通过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干部不断开会研讨,不断入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确立了“发展油茶产业促进村民致富、开发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的思路,激发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源动力”。

2.变方法,促进提升。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体不明晰、产权归属不清、要素聚集不强、效益发挥不好、农民资产确权滞后、土地利用率低、经营性收入少等问题,整合村内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劳动力资源等,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盘活各种资源要素,形成资源叠加效应,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从农村资源到农村产权再到农村资本的“龙门三跳”。目前,全村1000余亩“四荒地”参与贵溪市大众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有效提高了村集体收入。

3.变服务,强化保障。一是健全完善协调服务机制。建立镇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集中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健全完善对口帮扶机制。深入开展“挂帮包”活动,建立领导干部与行政村对口帮扶机制,发挥包村领导人脉、技术等方面优势,帮助和指导联系村规划发展项目,对接涉农部门和相关企业,积极争取项目、技术和资金;三是健全完善技术指导机制。成立由镇相关部门技术骨干为成员的服务指导小组,定期深入村组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为油茶种植提供病虫害治理等技术服务,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三、初步成效

金屯镇“三变”将人、资源和服务三要素充分结合,将集体、村民和企业利益紧密链接,有力地促进了组织强、产业兴、村民和集体富。

1.村民的腰包更鼓了。金屯镇石岭村通过“三变”,村民有了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村240户820余人采取入股或直接参与种植油茶。一亩油茶按增收四五千元计算,农户年均增收近2万元。

2.班子凝聚力更强了。通过油茶种植,村级组织有了固定财源,每年为贫困户提供10万元做工资金,有效解决了“无钱办事”的尴尬,破解了长期以来“空壳村”“两委”说话无人听、工作难开展的问题,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

3.人才队伍壮大了。通过抓村级集体经济,引领村民增收致富,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形成了农村发展与人才回乡创业的良性循环,培养了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也为村“两委”班子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后备干部。近年来,发展大学生党员2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0余人。

4.党的建设延伸了。通过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成立了金屯镇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实现了党的建设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延伸。积极引导广大村干部村民在参与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自觉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学管理、学经济,不断提升创业激情和创业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声音在基层群众中传播。

四、几点启示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保障。金屯“三变”,让村级组织在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到一个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有效地把村级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连接起来,进一步强化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促使党委、政府积极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社会资源等各方面,加大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扶持力度,提高农民生活福利、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自觉增强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抓住集体经济初始积累机遇和发展机会,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因地制宜选好路子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关键。在资源相对匮乏的山区农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因地制宜,坚持走养殖业、种植业、乡村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并举的多元化联动发展的路子;要坚持分类指导,因村施策,对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要在巩固提升,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对有村级集体经济,但经济实力较弱的一般村,要在拓宽渠道、扩张总量上求突破;对没有村集体经济的空壳村,要在选好路子、盘活资产、扶持培育上想办法。

三是用好收益发挥作用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目的。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最终目的。在工作中,不仅要帮助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更要注重和加强后续管理,引导村“两委”班子合理安排和使用村集体经济收益,真正把收益用于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让广大村民真正享受发展成果,从而提高村级组织的公信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