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遂宁船山区:健全基层制度,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03月14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宁市船山区始终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贯穿至学习教育之中,把开展“民生面对面”工作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近距离倾听群众心声,持续破解民生难题,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动力推进学习教育,以解决民生问题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船山区委书记曹斌要求:各级部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基层制度,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促进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一、基层践行“两学一做”,助推脱贫攻坚。

遂宁市船山区保升乡刘板桥村积极响应上级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自己苦点累点,能换来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就值了!”该村第一书记说。

村组织要求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项工作任务,自觉参加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自学活动,深刻领会中、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研究脱贫攻坚新思路、新理念、新措施。同时,还根据工作需要和自身实际,坚持读一些科技、管理、法律、历史、社会等方面的书籍。通过学习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致力于廉政建设,夯实党群工作。

作为刘板桥村第一书记,他始终坚信,自己的言行影响着身边的干部群众、村两委班子,村干部的言行又关系到政府的形象,意义重大。他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有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能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坚持做到厉行节约,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经常对照《廉政准则》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进行反省,严格要求和教育家属、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获取一己私利。

三、致力于履职尽责,脱贫工作初见成效。

过去的一年,该村坚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不断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积极提升工作能力,精细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得以高效推进。

(一)村基础设施建设大改观。组织阵地功能更加完善,协调相关部门,筹集资金45万元用于阵地建设,已建设支部活动阵地1处,建筑面积140平方米。道路建设入户率达100%,2016年修入户路5.5公里,达到户户通水泥路。水利生产建设更加方便,为1、3、5、6、7社协调修建塘堰5口,为生产灌溉提供了方便。

(二)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一是添置集体资产,改善脱贫攻坚办公环境。主动向区国资委领导汇报扶贫工作,并得到区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协调资金8.5万元,用于购买办公设施设备,其中5.5万元购置了办公桌、电脑、电视、空调、打字复印机等设施设备;3万元用于村绿化建设。大大改变了村上的办公条件。

二是大力推进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工作,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协调区老干局支持资金2.3万元,用于阅览室等建设。协调区农办协调项目资金70余万元,安装了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4盏;入户路共5.5公里,已基本完+工。延公路边集中整治庭院十户,已完成改建,改变了部分农户居住环境。刘板桥村易地搬迁户22户57人,涉及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第一书记在抽出业余时间走访了解群众诉求之外,坚持与工作组成员一道,与群众谈心交心,化解矛盾,签订协议,目前已按照区上要求如期开工。

三是积极开展“一对一”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积极向村联系部门汇报协调,为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王型美、王绍千、王治强3户联系户每家购买了2只羊;同时也为长期生病的陈启兵送去了日常生活用品;为贫困户王秀英、叶桂芳、伍小平、唐坤书、伍锡利、舒大琼房屋进行了改修,并安装集中供水设备;村贫困户唐德中、唐治富住房为“D级”危房,无法居住,并协调有关部门,为两户贫困户租住了房屋,并限时撤离危房;主动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36户精准识别户每户赠送了家禽家畜种子及饲料;乡党委、政府还解决了阵地绿化建设资金缺口1.5万元;为本村村民刘长会等16户村民协调解决了临时救助工作;另为陈辉碧、王强解决大病救助各5000元;为贫困户王治强和王红免费提供学习了驾驶技术;为本村18人解决了就业岗位。

四是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一线。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了各种慰问活动。帮扶部门在重大节日期间还开展了多种形势的慰问活动。如:端午节、国庆等大节送去了粽子和生活用品;7.1看望并慰问了贫困户和老党员;乡党委政府并为贫困户送去棉衣17件被子47床。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的同时,拉近了与群众间的距离。

“聚焦民生,深访民情,破解民困,注重民议”是船山区关于基层民生工作的核心精神。在新的一年里,刘板桥村第一书记表示,将继续做到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以忠诚之心对待组织,全力搞好基层服务工作,坚持以引进产业,带动村、户脱贫,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多办实事,以平常之心对待名利,当好马前卒,力争用最优异的成绩回报群众信任和组织重托。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