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昆明晋宁:突出三个“实”抓牢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

2017年03月14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晋宁区突出总结经验“实”、查摆问题“实”、整改转化“实”,扎实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总结经验“实”,相互评比“晒亮点”。各村(社区)书记围绕基层党建推进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把经验“提”出来,把亮点“晒”出来,通过相互对照比较,找差距,补短板,学经验,对标学习。晋城镇三合村创新党建工作抓服务,实现古滇历史文化旅游名城项目建设企业、群众、社会共赢的“三和”局面;昆阳街道下方古城村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实行“爸妈饭桌”居家养老新模式,树立好的民风、家风、村风,共享党建发展成果;夕阳彝族乡夕阳村立足民族地区优质旅游资源,抓党建促发展,游客集散中心办在为民服务站,使“小窗口”发挥“大作用”,壮大集体经济;上蒜镇金砂村抓实党员管理,分类别制定党员积分标准,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以精细化管理为引领,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查摆问题“实”,红脸出汗“找症结”。137个村(社区)书记针对抓党建工作深刻查摆问题,既有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也有抓党建中认识不到位、责任缺失的主观原因,共查摆出401条问题,参会的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不留情面当面点出,做到红脸出汗,层层传导压力,力促整改提升。晋城镇关岭村党员老龄化严重,镇党委领导当即指出该村党员结构比例失衡的问题;昆阳街道中谊村党费收缴不规范被省市通报,街道党工委联系领导不留情面地指出党费收缴不按要求、流于形式,并现场作了整改指导,要求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在签到时一并完成党费收缴;上蒜镇机关支部发展党员档案台账不规范,并被省市随机抽查中通报,针对这个突出问题,镇党委领导要求机关支部要着力规范党建基础台账,不断强化业务能力,提高精细化抓党建水平。

整改转化“实”,立查立改“求实效”。7个乡镇(街道)严格按照点评、测评意见,将各村(社区)查摆的问题,点对点下发137个反馈通知书,梳理形成581条问题清单,列出整改落实进度表,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督促整改转化。137个村(社区)立查立改,从严落实清单内容,通过“党员提、总支(支部)议”的方式共研究制定411个整改落实措施,上报乡镇(街道)备案。全面推行整改销号制度,完成整改任务后及时向乡镇(街道)进行申报销号,并把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真正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销一件,突出整改实效。(张奥)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