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凤庆:推行四项制度促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2017年03月14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凤庆县围绕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工作重点难点,推行基层党建分级巡查制度、交叉检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随机调研制度,聚焦问题、突出实效,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推行分级巡查制度,层层加压促落实。建立“乡镇组织委员月巡查、专职副书记季巡查、党委书记半年巡查”的分级巡查制度,定期对辖区内基层党组织贯彻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作风建设任务、推动重点工作与基础党务工作等情况进行全面巡查,及时发现纠正基层党建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制度执行不严格、任务落实不到位、基本要求不达标、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结合巡查实际,组织委员每月写出巡查工作情况报告向专职副书记报告,专职副书记针对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组织委员做好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工作;专职副书记每季度写出巡查工作情况报告向党委书记报告,党委书记针对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硬骨头”研究解决措施,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做好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工作;书记每半年至少向县委专题汇报一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县委根据实际专题研究全县党建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各党组织查缺补漏,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推行交叉检查制度,互查互帮找问题。建立基层党建交叉检查制度,成立了13个检查组,每组由一名乡镇党委副书记、一名组织干事和一名组工干部组成,每季度进行一次基层党建交叉检查。各检查组分头深入兄弟乡镇,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凤庆县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南》、《凤庆县2017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凤庆县2017年度基层党建目标任务分解责任书》,对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党建目标责任落实情况,从目标任务、推进情况、下步计划三个方面逐条逐项比对检查,并利用评分表量化打分、如实记录、综合分析,各组检查结束,将问题反馈至相关乡镇党委,并结合乡镇党委自检自查情况撰写综合报告。县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交叉检查情况汇报会,各检查组分别向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并将本乡镇存在的问题一并带回逐一整改。交叉检查结束后,经县委组织部验收仍不合格的,工作组和被检查乡镇共同返工检查整改,直到验收合格为止。

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及时反馈加压力。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对全县基层党建常规工作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对某一时段的重点工作实行一周一通报,及时通报各基层组织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地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总结交流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对重视不够、问题突出、工作不力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分门别类建立各党组织工作推进、整改情况台账,严格实行跟踪管理。将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严格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各基层党组织根据通报情况自查自纠,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推行随机调研制度,去虚务实保成效。认真落实随机调研制度,在县级层面,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抽调部分县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参与,在乡(镇)层面,由乡(镇)分管党务副书记牵头,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组织员、大学生村官参与,认真开展随机调研。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凤庆县抓党建促发展随机调研业务指导手册》,细化内容统一标准指导随机调研工作,并积极探索随机调研结果运用长效机制,实行结果通报制度,随机调研结束后,及时对随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对症下药妥善解决,进行通报并形成专题报告提供决策参考;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建立随机调研整改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逐一落实,采取电话跟踪落实,上报书面材料报告,委托或直接复查等方式,保证存在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实行年终考核制度,把随机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列为年度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细化标准进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实效。

(张光菊)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