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村级后备干部岂能“青黄不接”

刘祥

2017年03月14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级后备干部选培是建强农村基层组织、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助推农村持续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选培思想素质好、品德修养高、发展办法多、为民服务实的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对于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近期村级换届反映,一些村存在党员队伍老化,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偏大,班子成员个人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甚至有的村因无人可选、无人可用,导致村级班子配备不健全、结构不合理、战斗力不强。究其根源在于村级后备干部选培“断层”,以致于“青黄不接”。

当前,农村青年从高校毕业后大多选择在外地创业,农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投资发展环境有待提升的现实差距导致留不住人才、吸引不了人才。同时,由于村干部的待遇仍然偏低,后备干部从选拔到任用需要时间过程,即使村里有较为优秀的青年,组织也有心培养,但青年本人往往对于当村干部兴趣不大。而随着民主法治进程的推进,农村工作的程序性、规范性要求越来越高,群众需求更加多元化,矛盾纠纷更具复杂性,群众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导致村干部往往进退两难、两头受气,成为了影响村级后备干部选培的又一因素。

笔者认为,抓好村级后备干部选培储备已成为加快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农村基层治理的现实需要,应着力从4个方面落细落实。

一是广开渠道精“选”。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采取从优秀党员中“挑”,从致富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在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的方式,在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的基础上,经考察、面谈、票决、公示等程序,每个村确定3—5名后备人选,并上报存档,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资源库。

二是拓宽平台细“育”。实施后备干部培养教育“导师制”,从乡镇领导干部、村级组织负责人、村常职干部中遴选导师,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培养模式对口联系帮带。利用远程教育、挂职锻炼、对口交流等多种平台,突出年轻党员培养教育和党员作用发挥,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

三是强化措施严“管”。经常性开展村级后备干部教育管理,各基层党委尤其是乡镇党委要强化组织引领,结合后备干部的个人特点和地方实情,开展政策法规、实用技能培训和正反典型教育,增强后备干部的为民服务能力和遵规守纪意识。创新村级后备干部聘期制,聘期内发放适当的工作补贴,强化动态管理,逗硬考核评价,严厉打击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终止聘用。

四是注重实践重“用”。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设岗定责”和党员服务承诺制度,设立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征集、社会治安管理、文明风尚倡导、矛盾纠纷调处等实践岗位,通过岗位锻炼促进后备干部成长。允许村级后备干部列席村班子会、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使后备干部广泛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