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贵溪:“五字决”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2017年03月14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溪市委组织部精心组织,认真筹划,在两个民主生活会上力求做到理论学习教育“深”,征求意见建议“广”,查找剖析问题“准”,上门督导把关“严”,跟踪问效整改“实”的效果。

学“深”提高认识

贵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玮在主题民主生活会部署会上反复强调:“开展民主生活会,学习依然是基础,只有这个基础打牢了、夯实了,后面的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步骤才会越来越实。”

活动伊始,贵溪市21个乡(镇、街道)和105个市直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前提,在主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观看警示教育片与组织研讨、读通原著与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坚持普遍学与专题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省委常委班子巡视“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等,观看了《永远在路上》(第四集)、《“蝇贪”之害——江西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苏荣“造绿工程”警示教育片》等。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党性觉悟,统一了思想认识,奠定了良好基础。

求“广”海纳谏言

冷水镇党委书记毛伟卿在冷水镇民主生活部署会上说:“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时,一定要敞开大门征求意见、深入基层倾听意见、上门拜访请赐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听到实实在在的话、找出实实在在的问题、求得实实在在的建议。”

贵溪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开门纳谏,走出机关,深入基层,通过座谈、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外,还利用党支部微信群或QQ群在线征询、发送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建议箱等多渠道多方面多形式听取意见建议。尤其注重到“六个一线”,即贫困落后一线、矛盾纠纷一线、征地拆迁一线、服务窗口一线、重点项目一线、主导产业一线等意见建议较多的地方和人群中听取意见,切实把干部群众最期盼、最关心、最急切的事听得到、抓得准、集得全。

找“准”问题根源

贵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吕剑林说:“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干部不敢面对问题,无心深挖问题根源,无意寻找对症良药。我们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带个好头,敢于拿‘放大镜’查找不足,勇于把问题放到‘显微镜’下解剖根源,力求标本兼治取得实效。”

贵溪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通过“六查六看”深挖细找存在的实际问题。即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等问题;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看是否存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等问题;查机关干部作风,看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查担当作为,看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慵懒无为,推诿扯皮等问题;查组织生活,看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看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经深入查摆打捞出各类问题、意见建议共计800余条。在查准问题根源的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共计1200余篇。

从“严”督导把关

市人防办主任、党支部书记潘伊雄说:“远求而近遗,如目不见睫。市挂点领导提出了我们征求意见不深入的问题后,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到市内房地产企业征求意见,打捞的意见和建议确实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贵溪市坚持高位推动、从严把关,通过县级领导干部挂点推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派员随同指导等方式,了解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教育、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会前准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等情况,严格做到“六个不上会”,即:集中学习不深不上会,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方向不明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辣”不上会,加强了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据统计,该市25名挂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年终工作繁重的情况下,挤出时间先后到了80余个挂点单位指导民主生活会,得到了基层单位的一致认可。一些单位在从严督导把关下,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提“实”跟踪问效

鸿塘镇党委书记官正强在民主生活会上斩钉截铁的说:“民主生活会开得怎样,“两学一做”践行得怎样,最终都要回到一个“改”字上,只有把发现的各种各样的“不合格”问题真改了,民主生活会才叫开得有质量、有效果。”

贵溪市坚持在“改”字上下功夫,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通过“六个措施”,即成立市整改跟踪督查组、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约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人员、规定整改通报和问责情形等措施,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对可以马上解决的要求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约定时限持续整改;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由市整改跟踪督查组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实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由市整改跟踪督查组通过随机走访、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等形式进行跟踪督查,对整改工作不公开、不接受群众监督的约谈提醒;对整改态度消极、整改不力的诫勉谈话,对约定时限整改不到位或不予整改的进行通报批评,倒逼整改取得实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