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扬州市邗上街道:网格实体化“四个一”路径构筑党建“全覆盖”格局

2017年03月14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居民千件事需办,社区一张网覆盖。近两年,邗江区邗上街道以“建设幸福首善、民主活力新家园”为目标,努力破除“大社区”现状,推动社区工作回归“以居民为中心”,率先在全市探索网格实体化管理模式,以社区网格化路径持续推进“网格党建”工作,把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把党的力量下沉到服务群众一线,以小网格触摸边边角,大服务精细千千户,在城市社区的“小网格”里筑起独具特色的党建大格局。

织密一张网——“科学精准”合理设置网格。邗上街道地处扬州西区,区域面积5.88平方公里,商业发达,人口稠密,辖冯庄、五里、贾桥、文昌、翠岗花园6个社区,已建成小区76个,常住人口9万余人。在不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和管理格局的前提下,按照“区域相近,类型趋同”原则,以500—1000户左右为规模标准,将6个社区划分成33个没有空白区域,没有交叉重叠的实体网格,党组织设置同步跟进,建立33个网格党支部,实现党的领导和服务责任全覆盖。

组建一支队——“党员领衔”整合多元力量。街道“下沉”33名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长,并以发放低偿津贴的形式在网格内招募34名志愿者担任网格员,在网格长网格员基础上,“网格党建”模式整合了“网格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员、社区社会组织、居民小组长或楼栋长”等力量,形成“1+1+4”的党群服务团队。这支党员领衔的服务团队在政策咨询、公益服务、科普教育、文化活动等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生力军。

搭好一个台——“有求必应”服务群众需求。街道在各网格普遍建立了网格工作站、小区邻里驿站、网格宣传栏、网格议事园等标准化阵地,斥资30余万元在所有单元楼道内安装网格便民公示牌,公示网格各类信息。自主研发“社区云服务平台”,建立常住人口信息库,划分出居民领袖、帮扶对象、关注对象等3大类32小类重点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准”,开通“邗上社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民生信息,并通过信息化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将需求反馈给“1+1+4”的党群服务团队,确保百姓需求“有求必应”。采用 “三四五六”网格工作法,把咨询、服务送到身边,把关爱、帮扶送进家庭,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中。

牵好一根线——“一网覆盖”凸显党建引领。街道党工委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推进“精细化”服务管理,出台《社区网格实体化管理指导规程》,对社区和网格的职责、工作内容等逐一进行明确。明确网格党支部“示范引领、组织协调、关爱党员、联系群众”主要职能,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我的社区·我的家”网格巡演、网格“百家宴”、“跳蚤”市场、趣味运动会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增强了网格党组织的凝聚力,也使工作高效开展得以良性循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全面覆盖形成一张有效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精准服务群众的有机网络,“网格党建”效应不断放大。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