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要把挂职当任职,珍惜锻炼好机会

2017年03月14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挂职锻炼一直以来是我党培养干部的一项有效举措。将优秀干部下派至基层单位挂职锻炼,不但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活力,为当地发展提供了服务,对干部本身而言也是一次极好的积累实践经验、提高综合素质的极好机会。干部被下派挂职锻炼,意味着受到了党的重视培养。然而当前不少基层单位存在着挂职干部赋闲的情况,一些挂职干部有职务,却无工作,只把挂职视为升迁跳板,甚至休息福利,挂职一年,毫无成效,这对行政资源是一种极大的浪费。究其原因,还是对挂职干部管理欠缺、考核不力、问责不严所导致的,派出单位鞭长莫及,接收单位不愿多管。要消除挂职不为的现象,一方面要完善干部挂职各项制度,明确绩效考核细则,另一方面也要让挂职干部本身清楚认识到挂职的目的和职责,并努力践行。

要摆正位置、迅速融入。挂职干部来到新单位的任职时间通常比较短,且一般为副职。有些挂职干部,自恃是上级机关派下来的,就高高在上,甚少与同事们交流,也有些挂职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对新单位的工作该管不管、该做不做,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些都是严重违背了干部挂职的初衷的。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挂职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自己到了新单位挂职的目的是锻炼,而不是镀金,是学习,而不是过渡。挂职干部也必须调整好心态,摆正自己在新单位的位置,迅速融入到挂职单位这块热土当中,迅速找到归属感,将自己定位为新单位的一员,主动与同事们沟通,主动在工作中担当。

要努力学习、与时俱进。新的工作单位为挂职干部提供的不仅是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更是一个继续学习的环境。想要快速适应新环境,熟悉新工作,扮好新角色,挂职干部必须要甘当小学生,虚心请教,主动学习。一是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挂职基层,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其实是为挂职干部提供了绝佳的学习机会。正如邓小平同志说的,“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二是向同事学习。任何人都有自身的“长板”和“短板”,新单位的同事们身上的“长板”就是值得挂职干部学习的地方。他们有的年长经验足,有的能干会做事。挂职干部应该抓住机会,取经讨教,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尽可能多的精粹。三是向实践学习。基层是一座矿藏丰富的“宝库”,如何从这宝库中提取真知与经验,全靠挂职干部的躬身实践。挂职干部必须始终树立和坚持“工作、学习、锻炼、提高”的指导思想,通过实践学习基层工作的方法,学习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

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挂职干部思想上最容易产生的误区就是觉得自己在新单位待的时间短,跟做客似的,无法有大作为,且自己反正不是正式人员,索性放松了自己。这种消极思想与挂职锻炼的目的背道而驰了,应该严肃纠正。挂职干部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在新单位埋头苦干、多办实事。一要树立艰苦奋斗的观念。挂职不是去当官,而是去锻炼,基层条件也许会比较艰苦,工作也会遇到许多困难,挂职干部务必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二要坚持高标准工作。挂职干部要围绕新单位工作实际和自身优势,协调各方高标准开展工作,把挂职单位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所作为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辜负老百姓的期待。三要勇于创新工作。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挂职干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职责要求。挂职干部要及时抓住群众感觉到而没有意识到的东西,找准创新实践发力点,以本职岗位为基础,助推科学发展,持续发展。

作为一次难得的成长经历,挂职锻炼理应成为干部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受益终生。新形势下的挂职干部应该把“挂职”当“任职”,真正为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能和智慧,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浙江省柯桥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