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佛冈:“四轮驱动”推进工作落实

2017年03月14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1-2月,佛冈县纪委立案20宗,是去年同期的6倍;排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23条,同比增360%,继续保持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有效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为推进全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个到位”启动第一轮县委巡察工作。推进县委巡察工作,计划年内分批对全县6个镇和10个重点县直单位开展巡察,具体做到“四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下设巡察办,负责县委巡察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服务、保障工作。二是人才保障到位,全县从纪检、组织、公检法机关、审计财政等部门选取政治和业务过硬的干部组成巡察队伍。三是制度建设到位,出台了《中共佛冈县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佛冈县委巡察工作基本流程》,初步建成基本制度框架。四是经费保障到位,县委专门研究巡察保障工作,把巡察经费保障作为硬性任务,明确经费保障责任。

“四项措施”推动执纪审查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围绕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的目标,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县纪委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案源主渠道的作用,结合县委巡察工作、村级换届纪律督查、精准扶贫督查、农村基层违纪违法线索排查等工作,主动拓展线索来源。二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建立健全与公检法机关和审计部门联合办案机制,着力提高办案数量和质量。三是加强对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的指导,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和包案负责制,加大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力度。四是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提高县、镇纪委执纪审查人员的业务素质,推动案件质量提升。

“四大载体”推进教育预防工作。部署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着力强化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基础。一是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开设廉洁文化课堂,加强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二是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完善农村廉洁文化园的建设,全县已有44个乡村公园融入了廉洁文化元素,今年计划联合省市直管单位共建佛冈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利用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四是推进信息化预防工作,加强电子监察、网上办事大厅、预防腐败信息管理平台和农村“三资”信息平台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

“四大抓手”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围绕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部署从严开展教育、管理和监督。一是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教育活动,制定专题活动方案,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两个条例”“两个准则”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并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二是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对县镇纪委换届后新提任领导干部和新进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三是巩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成果,要求乡镇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其他职务,研究建立解决乡镇纪委干部“专职不专干”问题的长效机制,并计划协调编办、财政局、人社局落实镇纪委副书记职位为正股级待遇。四是强化制度约束,修订完善内部规章制度18项,制定了《佛冈县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了《佛冈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工作规则》、《纪委书记办公会议制度》、《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机关办公会议制度》等权力运行规则,实行机关学习制度、干部选调制度、外出报告和请假等管理制度,全面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佛冈县纪委——刘丁亮)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