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镇坪:“四个五”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2017年03月14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镇坪县开展机关党建“四个五”活动,聚焦一季度短板,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全面提升镇坪县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新格局。

抓好五规范,破解五问题

一是规范支部建设,破解支部战斗力、执行力不高的问题。对有独立办公场所的28个党支部进行重点督导,着力建设规范化党支部15个。

二是规范组织生活,破解制度坚持不严的问题。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督促指导机关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机关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2次党小组会,每月组织1次讲党课。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开展优秀党课教材评选推荐。

三是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破解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淡化的问题。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十六字”总要求和《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严把党员“入口”关,不断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加强机关党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使机关党员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提醒党员按月交纳党费,如实填写《党员证》。定期开展党费收缴情况检查,做到表册相符、票款一致,帐务清楚、公开透明。

四是规范支部换届,破解少数支部软弱涣散的问题。重点做好后进和软弱涣散支部的整改提高。借助司法、烟草、网络公司等单位新办公楼搬迁投用的有利时机,建好阵地,配强班子,促使机关各支部党建水平均衡发展。

五是规范档案资料整理,破解党建资料不完善的问题。针对多数支部党建资料杂乱的现象,建立专柜、科学分类。对照党建目标责任书,规范整理影像、图片等资料,做到资料齐全。

开展五个一,实现五提升

一是巩固一项成果,提升党建促脱贫实效。巩固提升“两学一做”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机制化、常态化。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协助帮联支部落实“支部+X+贫困户”,深化“戴党徽、亮身份、比业绩、树形象”活动,做群众心目中的合格党员。引导机关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才干、大显身手。

二是组织一系列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分层次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机关党员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采取闭卷考试,增强学习实效。进一步完善工委培训支部负责人、支部培训党员的分级负责培训机制,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

三是开展一系列活动,提升机关党建活力。充分利用建党96周年和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等重大节庆纪念日,组织机关党员举行歌咏比赛、知识竞赛或演讲赛,展示新风采,凝聚正能量,使机关党建活力不断提升。

四是举行一系列观摩,提升追赶超越动力。组织机关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机关党员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先进支部交流观摩学习,找差距、补短板。认真剖析各支部在追赶超越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发整改清单,限时整改销号。

五是用好一个平台,提升“互联网+党建”运用水平。规范建设“网络党支部”,利用互联网新载体,以微信群、QQ群等形式,建立网络互动平台。完善“手机+党支部”精准指导平台,及时将上级精神传达到党员、工作任务部署到党员、加强互动交流,回应基层呼声,帮助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平台实效。组织关注各级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微党课、志愿服务、惠民政策、先进典型等,开辟“指尖上的党建阵地”。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