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扶风:“三个精准”选准用好干部保障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14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最主要的助推剂。扶风县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牢固树立一线培养锻炼、识别选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把全县各级最优秀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这个最需要干部的地方去,精准育人、精准识人、精准用人,着力培养一支敢亮剑、敢碰硬、敢担当的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精准育人。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蹲苗”的“检验地”,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一线磨练意志、增长才干。19名干部到扶贫办实践锻炼。把各单位日常推荐的干部先后分2批派到扶贫办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践锻炼,参与全县脱贫攻坚中心工作。18名干部到一线挂职。精心选派2名干部到扶贫办挂任副主任,8名干部到镇街挂任党(工)委副书记,8名干部到镇街挂任镇长助理,挂职为期1年,专职负责脱贫攻坚工作。13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从后备干部中择优选取13名有大局意识、综合能力较强、能吃苦、有奉献精神的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对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实行组织部门和扶贫办统一管理、镇街党(工)委直接管理、派出单位协助管理的立体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动态调整和请销假制度,引导干部最大程度发挥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得到锻炼和成长。

精准识人。注重强化选派干部的脱贫攻坚业绩考核,按照“精准导向、分类评价、激励约束”的原则,对选派到不同岗位上的干部开展有针对性考核评价。对镇街挂职干部,注重把帮助挂职地区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和降低贫困发生率等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对扶贫办锻炼干部,注重以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业务为基本依据,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扶贫第一书记,分工作纪律、工作实绩、工作评价和群众评议4个方面开展积分制考核管理,科学设定内容指标,合理确定赋分权重。各类锻炼干部每月填报《挂职锻炼干部考核表》,县委组织部采取专项考察、随机抽查、走访群众、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对干部进行跟踪了解,掌握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敬业表现、实际效果、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做到客观准确的识别评价干部。

精准用人。创新建立“干部动议库”,破解干部初始动议环节人选如何产生的难题。一方面对干部采取组织推荐、领导推荐、个人自荐3种方式进行日常推荐,一方面把日常推荐的干部和组织掌握的后备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等追赶超越一线的“主战场”去。通过考察识别,把在一线得到锻炼,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列入“干部动议库”,在干部动议环节直接从中产生人选。结合脱贫攻坚形势的需要,今年县委组织部将日常掌握的80%以上干部派往了脱贫攻坚一线,将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脱贫攻坚考核位居前列的单位,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予以倾斜;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大胆提拔使用。截止目前已有20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在通过选拔任用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竞进有为的同时,注重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一手保护实干者,一手惩治懈怠者。对主观方面已经尽力,确因客观条件或其他原因造成工作失误的干部,从宽或免责处理予以容错纠错。对懒政不为、不敢担当的干部,严格采取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问责,形成鼓励有作为、整肃不作为的态势,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