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基层党员要练好“三功”

2017年03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是党的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而基层党员就是打基础、筑根基的人,一名基层党员,要做好工作,就须练好“三功。”

一是练好“内功”。内功就是内在的素质,素质就是能力,其决定工作的成败。新形势下,工作好不好,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要让群众感到满意,首先就要练好自身的“内功”,让群众觉得你的肚子里有“货”。素质从何而来,其一是从书本中来。要求我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提高工作办事能力。学要比别人先学,占领先机,更要比人家多学,锲而不舍,学他人所学不到的知识,懂他人所不懂的知识。要懂得有能力才能干成事,才有说服力、影响力,从而主动去学、积极去学。其次是从实践中学。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要学会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善于发现不足之处,只有发现了不足,都会有努力改进的方向和目标,都会有紧迫感,有动力作用,才使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断得到增强,以前办不好的事会很快办好、以前不会说的事能言中要害,以前生疏的群众关系变得亲密起来。其三是从群众中学。基层党员天天面对的是群众,群众就是最好的老师,要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做群众工作,要认真学习群众语言、群众文化、群众生活习惯,群众希望什么,企盼什么,这些都能从群众中获得,获得了这些信息知识,一些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二是要练好“做功”。一名党员在基层工作只有干出成绩,才能让人信服。在基层,群众企盼的就是当他们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能够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帮助。因此,基层党员就是要积极主动、一丝不苟地去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做为党旗增添光彩的事。首先,要有真心为群众办事的“心”。即心要诚,情要真,真心实意去办事,就能办成事,就能办好事,群众就会满意,否则群众就会说你“作秀。”其二,要无私办实事。为群众办事不能图报酬,更不能沽名钓誉,任何带着私心、图回报去做的事,都是“站不稳脚跟”的,也会失去信任的。所以,我们基层党员更要有牺牲精神,多考虑群众的利益、大家的利益。其三,要常办实事。“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一辈子为群众做好事。做一、二件好事,大概一般人都可以做得到,而长期或者一辈子为他人服务做好事,大概一般人都做不到,而共产党员则要坚守自己的诺言,一辈子为人民群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三是练好“苦功”。“苦”就是要甘于吃苦,发扬艰苦朴素的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来说,所接触的大多都是一般群众,所面对的也是一般群众,他们的生活条件、工作环境、消费层次,仅是“一般”而已。因此必须要学会吃苦,练好“苦功”。第一,要适应群众。既然来到群众中间,就应该保持与群众“零距离”,在穿着、吃等方面都应接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不能让群众感到有压力,把你当干部。第二,要融入群众。融入群众就是到群众中去,要与他们站在同样的高度,与他们谈心交朋友,做他们的贴心人、知心人、知情人。要天天经常想到群众,而不是“一天打鱼,三天晒网”式的作风,那样就深入不进去,做不好工作。第三,要放下架子。有些党员干部到基层工作,总以“干部”、“领导”自居。向群众请教问题,与群众打交道,习惯于“权力”性、“命令”性的态度,总认为要高人一等,其实这种做法既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伤害了自己的形象,更得不到群众的支持拥护。所以我们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必须脱了领导干部的“帽子”,放下架子,与群众一样吃苦耐劳,与群众同工作,同休息,同苦同乐,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万年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