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组织部门要做锻造铁军的“铁榔头”

浙江省青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陶军友

2017年03月13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阶段,浙江省丽水市委紧紧抓住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一关键,出台了《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勇立绿色发展潮头丽水铁军的决定》,为新时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南和遵循。组织部门肩负着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必须当好“铁榔头”,以铁肩担当打好主动仗,从严从实把《决定》精神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做清醒认知者,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治国必先治党,治党首在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的重要论断,从明确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入手,向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五个必须”等从严治吏的具体要求,这次市委出台的《决定》是落实从严治吏的具体举措。组织部门承担着从严治吏的重要职责,一定要清醒认知,自觉对标看齐,牢牢把握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突出政治标准,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聚焦坚定看齐、突出“四个铁一般”,做到政治绝对忠诚可靠。要突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大胆用起来,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更好地激励干部拼搏进取、干事创业。

做坚定执行者,不断深化和完善选贤任能机制。《决定》就从严选拔、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一定要坚定执行,坚持精准科学选贤任能。要坚持全面锻炼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推动干部在“拆、治、归”一线砥砺心志、递进历练。要突出干部了解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全面了解德能勤绩廉。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既看显绩又看潜绩,精准选配能够满足社会治理需要、契合青田产业特点的干部。要加强选人用人全过程监督,进一步完善能上能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等制度,坚持“凡提四必”,真正做到选贤任能、知人善任,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做带头践行者,始终保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的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最核心的要求,组织部门和全体组织干部一定要秉持这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事业为上,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敢于为干部说公道话,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县委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当参谋、严把关。要抵制不正之风,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对组织不诚实的,坚持“零容忍”,绝不姑息迁就,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