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遵义播州区:创建“党群之家”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升级发展

2017年03月13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遵义市播州区通过整合优化党建资源配置,积极探索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机制,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大力创建”党群之家”,搭建服务群众平台,提供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一、背景

2000年前后,遵义市播州区撤销镇乡下设的办事处后,几个自然村合为一个行政村,人口数量增多,各村人口平均在5000人以上,地域面积大幅增加,村级组织服务半径过大,群众办事费事费力。同时由于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在家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迫切需要基层党组织的关心和照顾,加之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偏远地方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农资生产资料需要翻山越岭,极为不便。针对这些问题,遵义市播州区从2010年11月开始,在原片区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依托群众聚居的自然村寨创建“党群之家”,搭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产业、服务社会”的阵地。

二、做法

遵义市播州区始终坚持“建管用并重、软硬件齐抓、一体化推进”原则创建“党群之家”,现全区已创建党群之家93个,共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起到了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1.坚持规划先行,优化功能设置。一是着力做好项目选址。按照“有效、覆盖、方便”的原则,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选址重点考虑人员集中、地域相近,服务便捷、群众方便等因素,同时与“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建设、农民文化家园建设相结合。二是构建务实管用的服务功能。按照“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要求进行“7+x”功能设置,具备党群组织活动室、组务议事室、平安创建工作室、远程教育学习室、留守儿童之家、便民(电商)服务室、文化活动室(老年活动室),建立一个或多个符合地方特色的功能室。房屋建设面积上,要求达300平方米以上,同时留足广场及文体活动场所。

2.坚持整合资源,建好活动阵地。区、镇两级按照“集中统筹、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的原则,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万元的专项资金,并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远程教育、春晖行动、农民文化家园、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幼儿园、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项目建设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党群之家”建设。

3.坚持便民利民,确保运行实效。一是选好管理人员。按照“政治素质优、工作责任心强、能力水平较高”的要求,挑选本地农村青年担任管理员,确保“有人管事”。二是便民服务常态化。各镇(乡)在便民有偿服务上下功夫,开办便民服务超市、农村电商平台,整合信用联社POS终端等小额金融服务,开展电费、电话费、收视费等代收费服务,实施“以点养点”运行保障机制,全区”党群之家”管理人员月均收入达4000至5000元。同时开通触摸屏一体化信息终端,方便群众查询惠民政策、了解民生事项办理流程。三是健全党群共建工作机制。党群之家建成后,按照党建带团建、妇建、关建等的要求,在片区党支部(党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团支部、妇联小组、工会小组和关工委等党群组织,推动组务会、老年协会、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建设,组建了政策法规宣传、便民利民、环境卫生、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文化娱乐、民事纠纷调处等服务队伍,围绕群众需要开展服务。

三、成效

“党群之家”的创建经历了试点探索、逐步建设、总结推广的过程。截止目前,全区共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建设“党群之家“93个。通过创建,将方便快捷实效的服务送进了村寨、送进了农家,满足了群众的需求,有效推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升级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广大群众欢迎。

1.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运用“党群之家”,有效开展创先争优、三关工程、养成教育、美德在农家等活动,把党员、团员、妇女及群众组织起来建设新农村。二是通过“党群之家”平台和资源,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互帮互助,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乌江镇核桃村“核桃林片区党群之家”,在建设之前,选址的右边本来有座何家祖坟,以前修路时,多次做工作因怕影响风水没有搬迁,当得知“党群之家”建好后,能解决当地儿童学前教育问题时,群众非常拥护和支持,主动搬迁了祖坟。

2.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质量。一是村级党组织织运用党群之家,为群众提供各种便捷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如南白镇民主村为了方便群众手续办理,将村委公章编号备案后,直接放置一枚在“东风片区党群之家”由代理代办员管理,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结合平安村寨创建,设立群防群治组织和群众调解组织,开展治安防控和民事纠纷调处工作,使党群众之家成为平安创建的载体。

3.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一是片区内的党组织利用党群众之家的文化娱乐设施,组织群众开展读书、下棋、唱歌、跳舞、健身、休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增强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使党群众之家成为文化娱乐的舞台。如播南街道办马桥片区67岁空巢老人赵应莲,生活非常孤寂,党群众之家建立后,她不仅学会唱“卡拉OK”、还学会了扭秧歌,深有感触地说“真要替这些娃娃感谢党和政府,替我们马桥的群众感谢党和政府;党群之家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有着了’,这是我一辈子都没有想到的,真想多活几十年”。二是运用”党群之家”活动阵地,加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对农村群众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健康卫生知识、政策法规、强农惠农方针政策的培训,教育引导群众树正气、识大体、感党恩,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素质。有的通过”党群之家”平台,提供专业协会(合作社)办公阵地,从而有效把农村基层“有资金、有技术和有能力”的能人有效组织起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和产业规模种植。如三合镇堰河村5名党员在党群之家牵头成立了旅游协会,开展旅游培训、产品推介,吸引了数百名重庆客人入住乡村旅馆,提高了村民收入。

四、探讨

创建党群之家,有效推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升级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现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双丰收,提供了一些有益启示。

1.必须将党建工作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推进党的建设,关键要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结合点,坚持在党建创新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解决农村突出问题中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我们以党建为统领和突破口,积极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创造性地实践了”党群之家”这一服务群众的新模式、新载体。实践证明,”党群之家”是新时期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抓手,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2.必须将党建工作实效与服务群众需求相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一个符合农村实际、能有效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载体。”党群之家”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它以群众得实惠为工作目标,将干部为民服务的平台前移到村组,将党员为民服务的行动延伸到农户家庭,有效实现了完成党的任务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有机统一。实践证明,”党群之家”成为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催化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3.必须将党建工作目标与夯实基层基础相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我们在推行”党群之家”创建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发展产业、电子商务、维护稳定、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注重在服务“三农”中体现和检验党建成效,使农村党建有了坚实的立足点。实践证明,推行”党群之家”创建,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供了较好的实践载体。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