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浙江乐清:打造“区域性党组织”党建平台构建小微企业党建新模式

2017年03月13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党建工作薄弱,是长期困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难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抓实小微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要。同时,部分企业主对党建工作支持不够,一些党组织书记责任心不强等现象客观存在,也难以彻底扭转。2015年开始,乐清市委组织部探索区域性党组织建设,将“低、小、散”类型的小微企业党组织纳入区域性党组织管理,构建区域性党组织和小微企业党组织“两条腿”走路的格局,实现了小微企业党建“全面过硬、整体提升”。

一、实施背景

乐清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是中国市场经济发育最早、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早在1988年,乐清就组建了第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乐清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161家。同时,非公企业党建领域也存在三个不争的事实:

1、党员人数普遍较少。据统计,全市116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党员人数50名以上的仅有14家、占1.2%,10名以上的有176家、占15.2%,6名及以下的有749家、占64.5%。单个党组织党员人数少,是普遍现象。

2、党组织稳定性差。2016年有关部门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更是只有2.5年。同样,在乐清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企业停工停产,也有一批企业新建投产,党组织也是如此。

3、党建工作力量弱。在乐清,除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等少数大型企业外,其他企业都没有“专职”搞党建的党务工作者。企业党建工作基本上是党组织书记的“副业”,处于“忙起来不要”的状态。

经过20多年的实践证明,单纯依靠小微企业党组织自身抓党建,运行成本高、活动氛围差、工作效率低。解决小微企业党建薄弱问题,需要“跳出小微企业,抓小微企业党建”。

二、主要做法

1、科学划“区域”。综合考虑党员、党组织数量和企业集聚、行政区划等情况,依托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工业园区等设立区域性非公企业联合党委(党总支),实现对小微企业全覆盖。一个区域性党组织,党员数量一般控制在50-150名。对柳市、虹桥、北白象等企业数量多的乡镇(街道),按企业集聚情况和工业园区分布,依托城乡社区或工业园区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对雁荡、盐盆等非公企业党员少于100名的乡镇(街道),直接依托乡镇(街道)两新工委设立非公企业联合党总支。目前,全市共建立区域性党组织56个,覆盖“低、小、散”类型的党支部764个和党员4403名,实现全市全覆盖。

2、精准选“书记”。区域性党组织组建后,能不能正常运行,关键靠书记。因此,优先考虑由体制内干部担任书记,强化书记抓党建的责任,突出书记具体抓、抓具体。目前,全市56位区域性党组织书记中,乡镇(街道)两新办干部兼任的有15名,涉企科室党员负责人兼任的有14名,社区书记或副书记兼任的有17名,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兼任的有10名。同时,推选一批威望较高、经验丰富的党员企业主或企业党组织书记兼任委员,以及挑选一批思维开拓、精力充沛的年轻党员兼任委员,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3、积极建“阵地”。重点依托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和工业园区等公共场所,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党建阵地集约化。同时,坚持“节俭、兼用、够用、实用”的原则,视实际条件合理布置“四室一区”,满足办公议事、公共服务、教育培训和文化休闲等基本要求。目前,全市已建成并验收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15个,市级补助经费37万元。同时,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一个区域性党组织、一个党群服务中心”的目标。

4、全力抓“机制”。建立专题党课制,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区域内企业党员集中上党课,邀请相关人员作专题讲座,推进党员常态化教育。为保障党课质量,乐清组建了“两新乐讲坛”讲师团,聘请31名来自党务工作、企业管理、法律事务等领域的党员专业人才担任讲师,实行“送党课下乡”。建立活动轮值制,由区域内企业党组织轮流负责举办活动,着力增进交流、活跃氛围。如虹桥镇溪西工业园区党总支,统筹安排12家企业党组织负责举办篮球赛、羽毛球赛、技能比武、党员义工、青年沙龙等活动,使党员成为园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建立书记例会制,每个月区域内企业党组织书记开一个简短的碰头会,推进工作落实和经验交流;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轮班制,挑选一批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做好业余时间的中心开放工作。同时,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年度“共性项目+个性项目”党建工作清单,实行“月报、季督、年评”,有效推进区域性党组织规范运行,发挥作用。

三、工作成效

1、保证了“三会一课”的落实。小微企业党组织党员人数少,“三会一课”不正常是个较普遍的问题。通过“集中上党课”,有力推进党员常态化规范化过组织生活,及时学习党的政策和接受党的教育。

2、满足了党员沟通交流的需要。非公企业党员中外来人员居多,平时往往局限于企业内部沟通,对外界接触较少。通过区域性党组织这一平台,尤其是每个区域性党组织都建立了微信群,推进了党员间的沟通交流、友谊增进和互帮互助。

3、激活了非公企业党建的活力。通过区域内企业党组织“轮值办活动”,以及安排有相同兴趣爱好、岗位特长的党员组建党小组,有力激活了党员的生机活力,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

四、实践启示

1、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体制内”力量的主力军作用。党建任务层层传递,从乡镇(街道)到企业尤其到小微企业这“最后一公里”,往往不是很顺畅。设立区域性党组织,由乡镇(街道)干部担任书记,推进区域化党建实体化,形成“体制内”力量统筹抓、具体抓、督导抓的工作格局,是当前形势下抓实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2、讲究“党建成本”、形成“规模效应”,是抓小微企业党建的必由之路。对大量小微企业来说,党员人数少、活动场地缺,单独上党课、搞活动、建阵地,成本高、效果差。建设区域性党组织,推进“集中上党课、轮值搞活动、统筹建阵地”,降低了成本,活跃了氛围,集约了资源,是一种必然选择。

3、区域性党组织建设,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的重要完善。长期以来,我们抓企业党建工作的格局是“县—乡—企业”,因企业量大面广,最终结局是抓重点、抓个别。通过区域性党组织建设,打造小微企业党建综合平台,有效破解了抓小微企业党建的难题,从而在面上形成了既抓重点党组织,又抓小微企业党组织整体提升的 “一盘棋”党建新格局。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