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辽宁盘锦高新区“企业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探索

2017年03月13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盘锦高新区是综合实力位居全省首位的省级重点工业园区。有非公企业党组织52个,党员933名。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以“企业社区”工作模式为承载,狠抓扩面提质工程,用扎实的党建工作点燃企业发展引擎,园区呈现出支部带企业、党员带职工,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比翼齐飞”的生动局面。

一、“企业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成立的背景

高新区内企业类型较多、党员分散性强、流动性大,非公党建工作点多面广。由于非公企业多、情况复杂,党建工作中存在着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工作标准难以统一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高新区紧紧围绕“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这一目标,不断创新园区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构建“企业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充分整合园区既有资源、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借鉴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强调集聚型、区域化管理,从而淡化组织隶属关系,构建大工委大党建的工作体系。

企业社区党委成立后着重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将企业分散的党组织整合起来,通过高新区党工委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不会干、不愿干、不想干的问题。二是通过分类建立服务中心,开展载体活动,为员工和党员提供便捷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为企业发展助力。三是通过探索推进区域化党建,有效解决覆盖面不高,工作有盲点的问题,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服务全方位。

二、“企业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主要做法

推行“12345”工作模式:即建立一个企业社区党委,两个中心,三个平台,四个功能区,开展五项活动,推动非公党建向着规范化、标准化迈进。

1.架构“一个党委”,以健全的组织体系实现园区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近几年的探索实践,高新区党工委认识到机制不顺、保障不力是造成非公党建发展不均衡的症结所在。为此,高新区党工委在区委非公党工委和高新区党建工作指导站的指导下,借鉴社区区域党建工作模式,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企业社区”综合党委为统领,以网格管理为依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一是创新领导体制。依托园区党工委,推行“区域化党建、社区化管理”工作模式,成立“企业社区”综合党委,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配备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实行交叉任职,综合党委书记由高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副书记由高新区党群办主任担任,委员由园区骨干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实行双重管理,在不改变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将市属企业和油田多种经营企业统一纳入管理体系。通过强有力的党建领导体系,将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有效整合,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企业社区”综合党委每季度与园内企业党组织座谈研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并建立了党员联管、治安联防、安全联抓、卫生联管、环境联治“五联”服务机制,推动园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推进。三是推行网格管理。将园区石油装备制造、石油加工生产、电子信息产业等产业板块划分为3个区域网格,组建3个区域产业党总支,推选产业板块内天意石油、北沥集团、中蓝电子等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任党总支书记,其他企业支部书记为党总支委员,统筹指导管理产业板块内企业党支部,形成“企业社区综合党委—产业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的“1+3+N”网格化组织体系。

2.建设“两个中心”,以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阵地为企业构筑新“家园”。围绕打造审批不出园区、服务不离园区、检查不到园区、收费不进园区的“四不园区”工作目标,投入300万元,建成集税务、工商等6个服务窗口41项服务职能的现代化“便企服务中心”。便企服务中心采用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行模式,引入金融、法律、人事等中介机构,围绕简政放权和减轻企业负担,建立起便捷高效的标准化审批服务平台,全面实行AB岗工作制和“一门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制,零距离、全时域为企业提供服务。

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开展各类组织活动,丰富 “企业社区”的灵魂。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无场地、有创意无基地,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2014年,高新区党工委高标准建成3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企业党员在在这里进行学习、技能培训、文体竞赛、娱乐健身、职工联谊等活动,“党群活动中心”以其独特的场地和资源优势,成为面向全区、服务新区发展、服务企业党建、服务党员、服务职工群众的有效平台与窗口,从而实现了以活动凝心聚力、共筑和谐的目标。

3.打造“三个平台”,以便捷高效的服务助推企业赢得发展先机。一是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引领企业党员中的科技、技术骨干,交流前沿信息和技术,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引进、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二是打造审批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审批时限由最初的1年缩短至65天,并实行后置收费,还不断引入高水平中介机构为企业做好后续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党建聚焦于服务带来的实际便利;三是打造网络活动平台。充分发挥QQ群、微信、微博、远程教育终端的“微动力”作用,创办非公党建驿站QQ群1个、有成员130人,“企业先锋微信群”1个、有成员90人,“高新区企业社区”微信公众号1个、关注数1140人,建立起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党建E阵地”,为园区企业和党员提供了集便捷性、实效性、互动性为一体的全景式学习交流平台,在促进企业间沟通和党员间交流、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4.设置“四个功能室”,以正向的激励和关怀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设置了“四个功能室”,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让职工“惑时有人解”“难时有组织帮”。成立“党员积分超市”。超市里内物品由高新区党工委和企业党组织出资共同采购,企业党员通过各种活动获得积分,对应积分细则到超市兑换相应物品。目前已有560人兑换了价值近2万元的物品,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心理咨询室”。每周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免费的心理健康咨询,有效缓解企业员工的精神压力和紧张情绪,让职工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成立“法律援助室”,每周四开放,由专业律师坐班解答企业员工法律诉求,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已为43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成立“党建储备基金室”。主要是把上级党委党费返还、财政补助、群团支持、园区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赞助经费进行储备,并由专人进行管理。

5.开展“五项活动”,以党建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换来企业共和谐。先进的企业文化有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员工归属感和凝聚力。坚持开展了“五项活动”促进企业营造和谐企业环境。一是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引导企业党员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二是开展职工文化月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三是开展青春联谊会,营造温馨、健康的交友环境,倡导时尚、高雅的交友理念,搭建真诚、友好的交友平台;四是开展支部委员主题沙龙活动,旨在提高企业党支部委员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和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能力;五是开展创新主题社团活动,引导企业间构建“命运与发展共同体”共进共赢。

三、“企业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取得的成效

1.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通过构建“企业社区”大党建工作体系,形成党建引领推动发展的工作理念,使园区企业党组织从立起来到强起来,使企业实实在在获得收益。中蓝电子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提升了企业发展动力和职工凝聚力,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海兴科技公司党支部征集党员合理化建议,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斯比瑞公司党支部的杨士远、陆海研究院党支部的刘京松等党员同志成为园区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企业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已然得到充分体现。

2.党建工作已然成为企业升级发展的助力器

“企业社区”党委的建立,使高新区找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契合点,赋予非公党建工作更深层次的意义。一是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和审批服务平台,梳理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鼓励天意石油、渤海装备等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为天意石油、渤海装备等企业争取并获得辽宁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资金1900万元;发挥投资牵动效应,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共有6个项目通过审批,获批资金7.01亿元。二是依托企业家联合会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域内科技资源,目前已利用平台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中蓝电子、陆海研究院等20余家企业创造利润5亿余元;产业联盟作用凸显,成员单位增至200余家,借助联盟平台,已实现签约引进企业9家。三是不断完善扶持政策体系,以“一走访三推动”为载体,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存在问题,现已为中蓝电子、陕汽金玺等40余家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扶持资金约5000万元。四是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各种洽谈、产品展销和信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帮助渤海重工、天意装备等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园区出口规模。先后在北京、盘锦两地召开了技术交流、项目对接会和国际市场开拓研讨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五是创新小微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探索楼宇党建模式。紧跟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按照产业关联组建了“互联网+”楼宇党支部。科技孵化器相继获批省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40余家,入驻率达90%。六是开展五项活动成果显著。对接兴隆企业家联合会,将党建触角延伸至会员企业。去年以来,共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周恩义为企业集中授课5次,举办主题沙龙13次,各类文体比赛15次,参与人员达5000余人次,有14名职工“脱单”,步入婚礼殿堂。尤其是兴隆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盘锦-北京石油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主题社团,帮助3家企业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地区建立出口及合作关系,开拓了国际市场,实现出口创汇4294万美元。

3.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树立起企业文化旗帜

“企业社区”党委通过加强引导、增进共识、创新方法、健全制度等措施,使企业党组织不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一是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和文明示范岗,树立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工作人员典范,引导职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树立爱岗敬业意识。二是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以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为主体,将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企业集聚起来,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使企业的发展成果更好的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三是塑造和谐共融的企业“家”文化。关爱困难党员及职工,建立了企业困难职工档案,组织机关和企业党员予以帮扶,同时加大企业党组织经费保障力度,激发了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性。目前,已为12家企业党组织在建设党建阵地、帮扶困难党员、开展活动等方面提供经费110余万元,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工作水平得到提高,活力不断涌现。

四、“企业社区”工作模式的探讨

“企业社区”党委工作模式运行以来,围绕“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这一目标,利用各种服务平台,带领企业党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基本实现了“企业社区”党委的各项工作目标,但其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今后工作中的几点探讨:

(一)强化政治引领作用。“企业社区党委“要充分利用各种服务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党建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与提升企业文化相结合,多举办岗位技能比赛,企业产品、技术对接,青年创客联盟等活动,充分释放红色发展动力。将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中体现组织优势,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真正实现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企业社区“党委真正成为企业创业的乐园,党员生活的家园。

(二)建立“园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园区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建立党建互促、治安联防、安全联抓、卫生联管、服务联动的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服务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三)以点带面,推进非公党建“双覆盖”。继续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持续为新建企业党组织开展“三建三送”活动,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30%以上达标;建立激励制度。给予党建指导员和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适当工作补助,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和组织建设成熟率的双提速。同时,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企业税前列支1%作为党建经费的要求,协调区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加快落实;加大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为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打牢基础。

(四)建设党建APP平台。平台包括动态展示、学习园地、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积分之家、贴心服务,还包括“两学一做”、“两会”阶段性专栏,并将逐步实现微图书馆、网上平台视频直播等常态化专栏和评先选优、收缴党费、组织关系接转等项目,真正实现非公党建便捷化、信息化、智慧化。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