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堡垒筑实 致富有路

广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桂组轩

2017年03月13日14: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堡垒筑实 致富有路

  去年以来,广西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工作作风的大熔炉和实践“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大舞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基层党组织建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有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龙头”。在去年乡镇换届中,广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贫困乡镇党政正职,选拔基层经验丰富、对人民群众有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本乡本土“老乡镇”进入领导班子,同时自治区统一选派170名优秀选调生和44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后,全区乡镇党委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达到90%。

  村党组织是农村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广西在5000个贫困村的党组织全面推行“星级化”管理,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结合推行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广西共排查出749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并通过“一村一策”,采取领导挂点联系、机关单位包村帮促、工作组综合指导、乡镇干部包村整顿、第一书记驻村协助的整顿措施,有效整顿提升了其中的702个,占93.7%,使大部分贫困村脱贫攻坚有了过硬“堡垒”。

建设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建设一支好的致富带头人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才能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为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去年广西对5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摸底,逐个研判,对空缺的或不胜任现职的、能力不足的、工作不在状态的114名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同时与自治区内外院校合作举办培训班30期,示范培训农村基层骨干2000人;选送20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接受在职大专学历教育。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有能力的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

  着眼于2017年村“两委”换届,采取定人帮带、集中培训、跟班学习、设岗定责等方式跟踪培养后备干部,解决后继乏人问题。防城港市确定1002名村级后备干部人选进行重点培养。为确保5000名第一书记蹲点住村,修订《“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及工作队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工作纪实、召回撤换等8项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平南、环江等县还通过手机定位的方式,通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下载APP、每天登录签到打卡,实时监控在岗情况。

  广大第一书记聚焦主业,助力脱贫。合浦县石康镇水车村第一书记刘显旭引导32户贫困户组建豇豆合作社,发展新品种南瓜、豇豆种植32亩,创收利润40余万元,每户贫困户分红6000-7000元。

“党建+”引领脱贫致富

  农村经济“列车”跑得好、跑得快,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牵引作用。

  推行“党支部+”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天等县采取“联村党委+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实施“十村连片、百名党员带动、千户贫困户参与、万名人口受益”产业联动致富工程,引导230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

  采取“党员1+N”帮扶,实现党员群众“手拉手”共同脱贫致富。广西通过“挂包联驻”方式安排8000个帮扶单位,3.5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落实46.9万名帮扶干部,联系119.8万贫困生,实现贫困村村村有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贫困户户户有帮扶干部,实现帮扶全覆盖。

  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组织电商走村入户组织生产、实施技能培训、推动特色物产销售、扶持能人触网创业、开展慈善微助公益,举办广西“壮族三月三”国际电商节,网络交易额达10.7亿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村触网发展。举办“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宣传推介三江旅游、富川脐橙、凌云白毫茶、陆川铸铁锅等,做大做强贫困地区“一县一品”。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