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道真:基层党建添彩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13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以来,道真自治县坚持以大党建引领大扶贫为统揽,紧紧抓住省级党建扶贫示范试点县大好机遇,认真落实以“责任在村落实、组织在村建强、干部在村成长、资源在村整合、成效在村检验”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扶贫“五在村”工作机制,全县基层党建再创新业绩,脱贫攻坚续写新篇章。

党建载体新,示范效果好。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无缝对接市委提出的党建扶贫“五在村”机制。全面推行“54321”结对帮扶模式,3500名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32万贫困户全覆盖。选优配强45个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下派260余名机关干部全天候驻村,大力开展机关帮基层、干部帮群众活动。多点推进、点面结合、示范带动,“一镇一村”示范建设各有特色,平模、隆兴2个省级示范镇和兴宝产业扶贫、文家坝项目扶贫等5个示范村建设基本成型。

干部待遇高,基层保障好。县委、县政府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照、生活上关爱基层一线干部。乡镇换届中,提拔了20名村党总支书记到乡科级班子任职。按照正职2500元/月、副职2000元/月标准发放民选干部报酬,执行月增资30元标准和年终考核与国家干部同奖同惩,民选村干部年收入走在了全市前列,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各级筹资近700万元,按照“五有”(有办事服务大厅、有文体活动中心、有多功能会议室、有图书室、有干部食宿场所)标准,围绕“五小”措施,新改扩建23个村级服务阵地,村级办公楼高规格、高标准打造,既规范了村级服务阵地,又为村干部提供食宿保障。同时,县委通过表彰先进、帮助特困等方式关怀激励党员干部,七一表彰“两优一先”144名,春节期间,28.4万元党费慰问困难党员356名。

换届风气顺,干部班子好。县乡党委切实把换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圆满完成了县、乡换届工作,村级换届样板示范、平稳推进。隆兴镇在全市率先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各乡镇所有组织提名人选均满票或高票当选,县委刘东明书记代表遵义市县委书记在中组部毕节调研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在县级党委班子换届中,所有组织提名人选在每一个环节均实现了满票,得到了组织和社会的高度肯定,选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了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了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县委高度重视“五项清理”问题,全力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超编安排干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混岗使用等情况。全年消化行政超编人员45人,消化县直机关超编人员60人,减编控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产业结构优,脱贫成效好。全县围绕产业全覆盖,通过“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引进以蔬菜、食用菌为主的多个大型农业产业项目,形成了主干公路沿线产业风景线,确保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就业,切实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各乡镇通过新建蔬菜冻库、辣椒烤房、烤烟标准化厂房等设施入股大项目、大公司等方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25个“空壳村”顺利脱壳。全县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在全省县域第二方阵23个县中位列第12位,实现了17个贫困村如期出列,1.32万贫困人口如实脱贫。

(贵州省道真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王贤跃)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