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要以“实”字打底

2017年03月13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省代表团讨论时说:“经济数据造假,不仅影响我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而且严重败坏党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败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习总书记严厉批评了“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不实之风,也反映出“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的重要性,以及对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要求。

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由于政绩观出现偏差,习惯于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上瞒下、搞假政绩;有些党员干部善做“两面人”、习惯于演戏作秀、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不如实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有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尽责,精神松懈,懒政怠政,习惯于回避问题矛盾;有些党员干部作风漂浮,干工作拈轻怕重、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些党员干部在利益面前丧失党性原则,不敢讲真话、如实反映问题,不敢与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作斗争;这些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严重违背了共产党员“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结果只会落马下台、贻误发展,而究其根源就在于“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落实不到位。

笔者认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关键就是要以“实”打底,说实话、办实事、做老实人、察实情,立足工作岗位,勤勉务实履职尽责,以实绩践行好为民宗旨。

说实话是前提。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说实话,与群众打交道时坚持实话实说,对群众要求办的事能办就说能办的话,不能办就如实告知群众缘由,不搞忽悠推诿那一套,对群众信守诺言,久而久之,就能取信于民,增强凝聚力和威信。同时,对同事要善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坚决与说假话、不如实反映问题、吹捧浮夸的不良风气作斗争;对上级要敢于如实反映问题,不回避矛盾问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办实事是关键。党员干部要坚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准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难,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同时,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避免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以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激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产业发展等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全力以赴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改善生活条件、过上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兑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承诺。

做老实人是根本。党员干部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用党章党规党纪来从严要求自己,坚持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性修养,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与不实之风作斗争,用实际行动践行“四讲四有”的党员标准,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脚踏实地、心无旁骛、无怨无悔地干好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坚持对党忠诚、老实,为群众谋福利。

察实情是保证。党员干部要坚持“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民生问题、社会矛盾等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运用好随机调研、检查指导、谈心谈话、课题调研等工作手段,深入了解掌握实情,透彻剖析问题,科学制定决策,推动工作创新,促进改革发展;通过察实情、知民意,不被“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等不实之风蒙蔽,不做“庸官”、“懒官”、“糊涂官”,不做贻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罪人。

(云南洱源党建云平台供稿——张培勋)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