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汪清:“四抓四促”推动党员“学在日常、做在经常”

2017年03月13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吉林汪清抓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坚持“四抓四促”,推动党员“学在日常、做在经常”,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抓学习,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深蒂固”

一是突出思想教育。坚持把学习党规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必修课”,制定计划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以党章漫画、微视频、“草根”文艺节目等寓教于乐的形式,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二是突出以上率下。从县委理论中心组入手,县委常委带头研究党建工作、带头落实规章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带头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广大党员学有标准,做有榜样。三是突出支部主体作用。从党支部书记抓起,通过上岗培训、业务轮训等方式,提高党支部书记素质、强化党支部书记职责;严格“三会一课”频率要求,通过每月开展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组织党员听一次党课,固定每月第二周的周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支部运行、强化党员管理。四是突出民族特点。针对朝鲜族党员较多的实际,译制朝语《党章》、“口袋书”等学习资料,开设“双语课堂”,选派朝鲜族党务干部到民族支部讲党课,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二、抓制度,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细水长流”

一是聚焦问题建制度。针对党员干部学习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建立天天十分钟学习制度、周集中学习制度、月主题党日制度、季检查通报制度、年考核评议制度和“三会一课”质量评价标准,构建科学合理的学习保障体系。二是从严从实落实制度。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党员学习、开展党员主题活动,让制度规定变成党员自觉习惯。对多次或长期不开展、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民主评议党员不合格的党组织和党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三是强效督考守制度。充分发挥督导“指挥棒”的作用,把督导的重点放到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将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合理利用督查考核结果,严肃追责问责。

三、抓载体,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历久常新”

一是重载体创新,做到接地气可持续。全力打造“请进来”辅导学、“建平台”交流学、“口袋书”随身学、“列专题”交流学、“缅先烈”体验学、“走基层”帮扶学、“定制度”日日学等“七学”模式,创新开展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 “四讲”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学习身边模范——全国“时代楷模”金春燮、崔光日典型事迹,掀起学习教育高潮。二是重载体融合,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发挥新媒体方便快捷优势,“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学习宣传。利用汪清英烈网、“金达莱故乡”、“在汪清”手机APP等“线上”资源开展学习交流;建立流动党员支部微信群,搭建起“全天候、不下课”的网络课堂。三是重载体特色,开展创建“共产党员服务”活动。全县党员通过“亮身份、做承诺、设岗创星、考评定星、命名授牌”等形式,依托“一区五街百佳”、“双岗双责”、“百千万”包保脱贫工程等活动载体,创建党员示范岗1035个,命名授牌五星级党组织44个,五星级党员示范岗84个,逐步构建了遍布城乡的红色示范服务网络。

四、抓特色,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葆先进”

“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是汪清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誓死报国的真实写照。将“抗联精神”作为一笔宝贵精神财富,贯穿“两学一做”始终,传承红色文化孕育“汪清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一是建设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加快推进东满抗战历史纪念馆、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童长荣烈士陵园等系列项目建设,合力打造以中共东满特委为主题的红色教育阵地。以全县留存下的282处革命遗址为基础,在每个乡镇至少选择一个村,作为红色文化试点村,不断扩大红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开发红色教育精品课程。探索建立“红色学院”,实施“百期班次、万人轮训”工程,常年开设“抗联精神与党性教育”专题班,开发“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学唱抗联歌、吃抗联饭、军事拓展训练”等一批体验式、情景式的特色教育课程,设计2-3条有鲜明特色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路线,培养一批红色旅游讲解员,聘请一批抗联后代、党史专家、先进典型,全面打造领导干部思想教育主阵地。三是开展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按时间节点开展“纪念童长荣诞辰110周年”、“纪念建军90 周年”、“红七月”等文化系列活动,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分批进行拓展训练,追忆红色记忆、领悟红色精神。

(汪清县委组织部——李欣明 李桐文)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