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熊若愚

2017年03月13日10:0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都强调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他指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实施八项规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更好激发全党创造活力,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凝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核心是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共产党人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修身养性的智慧,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勇于负责、勇于自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做到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根本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关键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人用人导向正确,干部就会见贤思齐、心齐气顺,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正气充沛。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抓紧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真正使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