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张爱丰: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

2017年03月13日09: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思想,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严格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着力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切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一大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被选出来、用起来。同时,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要管党首先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从严治吏,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着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和预防腐败,管好了党员干部,管住了“任性的权力”,管出了新风正气,凝聚了党心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谈到十八大以来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的启示时,强调“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并强调“要长期坚持”。当前,各地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有序推进,换届后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于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和全面从严管理监督统一起来,既做好“选种育苗”又加强“田间管理”,让好干部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精准科学选好干部用对干部。严格遵循党章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和基本程序,坚持好干部标准,坚决把好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全面深入考察、准确识别干部,坚持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真正把好干部发现出来,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出发科学使用干部、培养干部,坚持依事择人、用人所长,实现人尽其才、人事相宜,为每个岗位配备最适合的干部,把每个干部放到最恰当的位置,着力调整不胜任和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坚决依纪依法处置违纪违法干部,大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执政骨干和中坚力量。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键是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部门要履行好直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抓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积极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切实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关心关爱干部,鼓励创新,宽容失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把好干部管理好监督好,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使公权力始终为公,又让好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实绩赢得人民群众点赞!

(作者单位: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

(责编:秦华、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