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李小禹: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价值创造的路径分析

2017年03月13日09:29    来源:党建网

原标题:李小禹: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价值创造的路径分析

  “宣传思想工作”是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色彩下的词汇概念,也是党的全部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国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和政治基础。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立足国企系统实际、找准价值创造路径,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也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勇于创新,在增强国企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上发挥作用,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不同时期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侧重

  国企作为党领导下的经济组织,是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的统一。伴随我国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党对国企领导方式变化等因素,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内涵、目的、方式等也处于不断变化中。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主要体现为思想政治工作,核心目的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大政方针、调动职工群众主观能动性。比如,新中国成立后的过渡时期,党的各级宣传部门积极在人民群众中开展过渡时期总路线和“一五”计划的学习宣传,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推动。在党中央总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针下,国企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工人群众,以高涨的激情开展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活动,有力促进了中心工作。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宣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下取得了包括建成武汉、包头两大钢铁基地,成功研制“两弹一艇”等诸多历史性成就,涌现出王进喜、向秀丽等一批工人阶级楷模。

  改革开放后,基于西方企业治理模式上的企业文化建设、品牌管理等概念逐渐与传统性宣传思想工作相互交融。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内涵不断扩展,工作边界开始由以内为主向内外兼顾转变,工作内容开始由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向市场营销思想融入。宣传思想工作越来越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策略直接相关,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变得丰富起来。当前,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所指是普遍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在内,涵盖理论学习、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品牌管理等在内的一个概念集合。这主要得益于国企宣传思想工作者立足国企实际,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部门宣传思想工作所面临的任务和主要矛盾,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

  新时期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价值创造的路径

  新时期,国企宣传思想工作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既要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办法,更要解放思想,积极主动适应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需求,不断提高工作成效,促进国企改革的推进和成果的巩固。具体说,要把握好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价值创造的内部路径和外部路径。

  从内部路径来看,主要体现在——

  促进国企党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国企的独特优势和政治原则。国企宣传思想工作是国企党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服务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起先锋模范示范作用上积极作为,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思想共识,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形势任务教育,促进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营造有利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服务企业经营管理。良好的经营管理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商业类国企还是公益类国企,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提高营运效率、不断提质增效都是共同的发展需求。宣传思想工作要立足促进企业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握企业发展大势,率先领会管理层思路,做管理层思想落地的推动者。通过广泛的群众动员、理论阐释、榜样激励等措施,确保企业总经理部的管理思想在单位系统内得到贯彻落实,为企业生产经营鸣锣开道。

  统一职工奋斗目标。职工群众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体力量。职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能否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决定企业所拥人力资本的价值大小。企业愿景、年度工作目标、临时重点工作、经营思想和经营方针等是对内宣传的重点内容,应让企业职工广泛知晓。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大限度凝聚职工智慧和力量。从管理学角度讲,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统一组织奋斗目标,这与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异曲同工之处。

  振奋职工精神。在企业不断发展历程中,可能会因为宏观经济波动、历史遗留问题凸显、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外部因素,遇到发展瓶颈期。在企业面对困难时,增强职工对企业发展预期的信心,激发职工队伍攻难克艰的勇气是企业走出发展瓶颈的重要推动力。宣传思想工作应着眼企业内外,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积极报道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措施、新成就,营造勇于进取、善于创新、昂扬向上的企业软环境。

  沟通信息、分享经验。宣传思想工作应成为企业管理沟通的润滑剂,努力减少因机构设置、“小团体”的存在对企业沟通造成的壁垒。宣传思想工作通过鼓励不同部门、不同级别、不同岗位职工对单位内部、行业热点等话题发表见解,宣传报道劳模先进人物的事迹、基层单位的先进做法,可促进职工经验和智力成果交流互动,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发生,提高企业运转效率。

  从外部路径来看,主要体现在——

  维护企业形象。我国的国企特别是央企正纷纷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然而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不光要有一流的产品和业绩,还要有一流的企业形象。良好的企业形象得益于企业长期的品牌价值塑造。加强国企产品品牌形象、文化形象、声誉形象建设,已经成为企业经营战略管理不可或缺的策略和手段。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在聚焦企业形象建设方面,应不局限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传统概念和模式,积极借鉴整合营销思想,注重对外传播技巧的把握,充分利用新闻宣传、广告、活动传播等方式开展自我推介,强化企业的优秀文化与产品体验在客户中的感受,吸引客户关注、争取客户认同。

  开展危机管理。国企同其他社会组织一样,组织内部系统与组织外部系统都具有结构复杂、层次众多的特点,这些系统中的很多不确定因素都可能导致企业危机的发生,并且往往是以转化为企业舆情危机的形式暴露出来。国企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应对舆情危机作为重要的工作范畴,研究掌握危机沟通的原则和技巧,建立舆情应对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为企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提高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价值创造能力的对策

  要理直气壮为国企党建工作服务。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国企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思考,站在全局高度深刻领会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自觉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方面作理论思考先行者、旗帜道路拥护者、作风建设表率者、业务工作促进者,对于党组织在国企中的定位要准确把握,对于中国特色现代国企治理结构的运作要准确把握,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和人民性,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国资国企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要正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创造逻辑。实践中对价值创造逻辑认识模糊是制约国企宣传思想工作提高成效的一大障碍。理论思考不透彻表现在业务工作中就是低效化和表面化。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突出国企属性、国企特色,把着力点放在“企业”这个基本组织属性上,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角度加强对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思考,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创造价值的内、外部路径和业务组成部分,整合宣传资源、构建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同时,要着力在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专业化和艺术化方面下功夫,重视区分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对象和目的,注重文化和价值观引领,实现内聚力量、外树品牌。

  要主动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生产经营工作是企业的中心任务。宣传思想工作无论是通过内部途径还是外部途径,最终都要在促进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中彰显价值,不能本末倒置把日常工作本身等同于工作目的。有效把握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一要加强工作主动性,主动分析和掌握企业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工作的计划和重点任务,及时跟进,特别是对于业务部门需要职工群众或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参与的事项,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应积极建言献策,拿出专业意见建议。二要提高格局意识,注重研判企业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所面临的重点任务,贴近领导思路找方向、贴近主业找价值、贴近市场找活力,不能淹没在日常事务工作中。三要善于“借力”,重视依托国家战略、依托重点工程、依托典型人物、依托议题设置、依托全局力量,找准关键着力点,做到宣传一个带动一片。

  要准确把握变化着的发展环境。国企宣传思想工作有其特殊性,相较于其他专业职能部门的角色,宣传思想工作是常常站在企业发展的大局来发挥作用的。国企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创新理念、洞悉时代,对影响开展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趋势性因素有清晰认识。要树立改革意识,自觉做深化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既要做好本职、积极营造利于国企改革的舆论环境,又要加强学习思考、迅速适应国企改革带来的体制机制新变化、新情况、新要求。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伴随市场化用工制度的建立健全,职工对企业的传统心理依附关系也将越来越被平等选择的合同用工关系所取代。宣传思想工作应把握好工作对象的变化和特点,看到职工是企业的职工、也要看到职工是社会的公民,在强调企业诉求时应兼顾职工价值取向多元化和职工的合理利益诉求,回答职工群众现实生活中和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更好适应不断变化的媒介环境。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获取信息渠道发生深刻变化,无论是开展企业内部宣传还是对外品牌建设,都应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快速变化的媒介环境,实时更新传播理念和思路,做到与时代同行。(作者系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干部)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员心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