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电力:“五个强化”形成抓基层党建合力

2017年03月10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电力”)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集团”)控股的全国性上市发电公司。目前拥有直属及控股企业63家,参股企业21家,所属企业分布25个省、市、自治区。截至2016年底,国电电力党委所属基层党委50个、党支部352个、党员8903名。

企业数量多、管理幅度大、党员分布广使国电电力党委集中部署、落实、检查、考核党建工作难度增大。2016年,国电电力党委牢牢把握国电集团党组“把责任扛起来、把旗帜竖起来、把制度硬起来、把堡垒强起来、把考核严起来”的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任务落实、强化组织保障、强化严格考核、强化支部堡垒,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主动性实效性明显增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合力,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做法及成效

1. 强化责任落实,凝聚抓党建合力

国电电力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起来、落下去。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及时召开党委会学习研究上级决策部署,形成第一时间坚持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的常态化机制。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举办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培训班传达学习,班子成员带头赴基层调研宣讲,印发学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的通知,研究制定贯彻国企党建会精神76项具体措施。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2016年,召开党委会19次,研究党建事项31项、党风廉政建设事项13项、干部人事事项18项、“三重一大”事项6项,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分2批次听取基层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逐一点评,提出具体要求,实现听取落实主体责任汇报全覆盖。

全方位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贯彻国电集团党组《二级单位党委委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暂行办法》,召开专题党委会听取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增强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牵头抓总,班子成员推动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委班子成员深入30多家基层单位讲党课、宣讲“两准则三条例”、开展专题研讨,赴34家单位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国企党建会精神的专题调研和督导。

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修订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每季度开展一次中心组扩大学习讲座,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专家辅导、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课、部门主任解读有关政策、参会人员交流学习体会,每次学习安排交流发言,碰撞思想、加深理解,切实提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执企能力。

2. 强化任务落实,延伸抓党建链条

国电电力党委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抓党建工作落实摆在重要位置,压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企业贯彻落实。国电电力开展“完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问题”研究,成果报告被全国党建研究会国企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评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定期研究落实党建工作。建立党建月度例会制度,总经理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提总体要求,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提分管工作要求,职能部门通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具体安排当月任务,基层单位交流经验,形成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按期召开党代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纪委,在国电集团系统率先完成党组改设党委任务。

定期分层次听取汇报。建立定期听取汇报制度,2016年以来,党委共听取纪委工作汇报5次、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专题汇报1次,听取基层党政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2批次,逐级落实责任。

构建专业领域党建机制。构建各专业领域齐抓党建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党建工作的短板问题,2016年分别召开新能源和煤矿企业2次专题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指导。

3.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抓党建基础

国电电力党委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找好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和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发挥作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同第二发电厂(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山西新能源、新疆开都河获全国电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强化党委自身建设。强化党委办事机构,及时成立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增加人员编制,明确党委办事机构职责。把党委会研究作为前置程序,对发展经营战略、重组整合、重大项目、重大改革、机构设置调整等“三重一大”问题,在提交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决策前,都经过党委会研究决策。

加强两级班子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2016年调整充实领导人员特别是基层党委纪委班子183人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2次,举办党委纪委书记培训班,举办副处以上领导人员培训班,切实加强两级班子建设。

加快构建党建制度体系。研究修订公司章程,对照上市公司管理要求,提前研究,把党建工作要求和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内容写入章程,把党的领导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全面梳理党建管理制度,共修订完善党建政工、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等制度55项,确保党的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深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组织生活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认真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健全基层党委3家,选优配强基层党委纪委书记19人。加强党建力量配备,积极落实“同职级同待遇”政策。保障党建工作经费,把党建经费纳入公司预算。

4. 强化严格考核,树立抓党建导向

国电电力党委高度重视党建考核评价工作,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全面实施党建考核、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一岗双责”考核,实现对各级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党建考核的全覆盖。

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修订党建政工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及考评细则、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和基层单位落实“两个责任”考评办法,全面实施抓党建考核。连续2年组织召开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10家基层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并开展现场点评和评议。

把党建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评价体系。修订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评办法,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把党建考核结果与企业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领导人员职务任免和薪酬奖惩挂钩。对2016年度党建考核落后的10家基层单位建立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联系点,每位班子成员对口1至2家党委,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问题。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的廉洁风险防控力度。注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领导班子带头,督促两级班子开展经常性谈话,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016年,共提醒谈话22人、诫勉谈话11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问题。

5. 强化支部堡垒,提升抓党建实效

国电电力党委把“强堡垒”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转型升级当先锋,提质增效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实现党支部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和谐稳定等全方位融合,打造具有国电电力特色的党支部工作品牌。庄电公司运行党支部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制定“强堡垒”实施方案。制定“强堡垒”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定期研究和经常性督查基层支部建设的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抓支部建设的考核制度和体系,实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能效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基础建设和生机活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改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加强对党支部指导督查。要求基层企业党委把党支部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基层党委委员支部建设联点制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制定完善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开展先进党支部与落后党支部结对互助,落实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确保“强堡垒”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支部“强堡垒”主体责任。明确党支部是开展“强堡垒”工作的责任主体,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健全和优化党支部班子建设,规范基本制度严肃组织生活,推行党支部常规工作“清单化”管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广泛开展“一部一品”建设,实施党员创先争优项目制管理,激发活力,挖掘潜力。

三、思考及建议

国电电力党委“五个强化”做法有效形成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合力,基层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对于上述成绩的取得,国电电力党委认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电集团党组的各项要求部署,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国电集团决策部署在国电电力的有效落地。这是国电电力党委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内在要求。

不断完善、巩固“五个强化”做法和成效。2017年,国电电力党委提出党建“12371”总体思路,即“把握一条主线、突出两个抓手、聚焦三个体系、抓好七项任务、实现一个目标”。具体内容是,把握一条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电集团党建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突出两个抓手:强责任,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考核,把党建“软指标”变为“硬约束”。聚焦三个体系:夯实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强化党建责任考评体系。抓好七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企业治理相结合;加强党建力量配备和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动党风廉洁建设;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一个目标: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治理,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组织领导核心、服务保障、促进企业发展的新突破。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