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为集团改革发展强“根”铸“魂”

中化集团召开2017年党建工作会议

2017年03月10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9—10日,中化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7年党建工作会,深入贯彻中央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新要求,总结2016年党建工作,聚焦解决改革过程中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17年中化集团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助推集团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组成员、各事业部及下属企业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党群纪检主任,集团总部职能部室党支部书记、政治工作联络人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庆主持。

宁高宁同志首先回顾了坚持党的领导对国有企业发展的历史性作用,他指出,尽管国有企业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几经变革,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大政治原则始终没有变,依靠党建推动改革发展的独特优势始终没有变。国有企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够在改革发展道路上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他指出,集团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党务工作者要把中央“两个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吃透,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和监督工作优势,实现企业党组织、党员先进性要求和经营管理目标要求的有机统一。

宁高宁强调,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改革中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六个方面重点要求,抓好2017年党建工作。一是要竖旗帜。坚决贯彻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要求,下半年,集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二是要扛责任。坚决落实“一岗双责”,着力解决集团党建工作“四个化”问题,有针对性地抓好集团五大事业部党建工作。三是要抓队伍。围绕“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选好人、激励人、监督人,把基本队伍搞坚强。四是要聚能量。围绕集团愿景使命和战略目标,用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同并自觉遵循的文化理念和行为价值观,凝聚新的中化精神和信仰。五是要建体系。结合管理创新工程,系统梳理制度缺陷和漏洞,着力构建和完善“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六是要强基层。强化党建基础建设,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选准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专职党务干部。

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庆同志全面总结了2016年集团党建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做好2017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尤其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方法途径作了深入的分析阐述,指出做好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必须要弄清楚党对经济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弄清楚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工作实际,弄清楚企业党建的现状和问题;强调要着力从政治引领、文化凝聚、有效监督、成长激励四个方面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注重把握好“两个突出”——突出党建工作基础建设,突出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他强调,2017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两个会议”精神的学习,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二是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抓好支部这个层面,把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要注重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积极做好改革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四是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认真抓好《中化集团基层党委工作规范》《中化集团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中化集团党务部门和党务干部队伍实施办法(试行)》三个制度文件的贯彻落实。五是要用企业文化的软实力助推企业改革发展和员工成长,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

会上,表彰了在2015-2016年度中央企业党建课题研究中获奖的单位和个人。与会同志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宁高宁、李庆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事业部成立、总部机构改革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怎样创造性地抓好2017年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化集团党群工作部 王安来 金照鑫 )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