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勤天下无难事

2017年03月10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朝钱德苍在《勤懒歌》中提出:“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意思是,只要勤奋,天下就没有难做的事情,即使百尺竿头也能昂然挺立。“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各行各业的人都非常重要,党员干部同样如此。对党员干部而言,德能勤绩廉这五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尤其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下,我们更加需要鼓励和倡导“勤”这个要素。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乐于做太平官,抱定“不做事不出事”“少做事少犯错”的心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求明哲保身,却忘记了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

毋庸置疑,党员干部是群众的领头人,工作上领导有方,做工作勤勤恳恳,那局面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党对群众的号召力、凝聚力就会日益增强。反之,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做工作碌碌无为,干事情拈轻怕重,谋事业瞻前顾后,结果自然是一事无成,什么成绩也取得不了,不但其个人政治上难有进步,还会给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利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党员干部要成为群众信赖的好党员好干部,就必须做到“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这种勤不是简单的勤,不但勤于政事,还要精于本职,它必须与群众的诉求紧密结合,要体现时代性、廉洁性和实践性。

党员干部的勤,应当是紧扣中心的勤。在我们的身边不乏这样的事例,一些党员干部做工作确实很努力,整天忙忙碌碌的,动不动就加班加点,还时不时地“五加二、白加黑”,但是工作成效却一般,工作实绩也不突出,他们的工作给群众的获得感不强。这些干部之所以会劳而无功,原因在于他的工作没有紧扣中心、切中关键,没有把工作重心放到群众的关注点和切身利益上,要么是机械地落实上级的部署,要么是凭着老经验推进工作。我们要强调的工作上的勤,不能是蛮干、乱干,不能是偏离目标自以为是的干,不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干,而应是围绕群众利益、有益于实现既定目标的干,干工作就要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没有紧扣中心的勤,只会让党员干部的行为偏离目标的距离越来越大,浪费的行政资源越来越多,对群众是百无一用的,应该及时加以制止和纠偏。

党员干部的勤,应当是清正廉洁的勤。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做工作一定要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要大公无私,不能假公济私,更不能损公肥私,一句话就是要清正廉洁。一些党员干部,干工作很卖力,能力也强,确实也做成了一些事情,但是在廉洁上栽了跟头,干公事却中饱私囊,以致“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时有发生。党员干部既要勤于政事,更要清于政事,如果勤的出发点是为了捞好处,做工作不是为了群众,而是在为自己忙活,那么这样的干部,他勤的越多对公利的攫取就越多,最终必然要侵害群众的利益。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人做工作既勤又廉,可谓一心为公、公而忘私,对他们广大群众是不会忘记的,他们也是我们学习的勤廉榜样。

党员干部的勤,应当是讲求效率的勤。在机关运行中效率有两种,一种叫真效率,一种叫假效率,真效率干实事出实绩,假效率磨洋工费时间,党员干部都应追求真效率、反对假效率。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一项好的惠民政策或者一个新的便民措施,从“听见楼板响”到“看见人下来”,这其中经过的时间太长,经常是研究再研究、慎重再慎重,乍一看都在勤于工作,会议一个接一个,调研一波接一波,但就是不出结果,“领导空想、机关空转、基层空忙”就是对这种假效率的真实写照。为群众服务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职责,服务群众就要讲求效率,就要提倡真效率真服务,这种真效率其内涵在于为群众做了多少事,而不是做了多少事,如果没有让群众得实惠,这种勤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是干事的”,干部要以干出活,靠干立身。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的事业都需要勤政廉政的党员干部,群众对这样的党员干部也是最认可的。在当下,“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了,面对如此大好形势,我们的党员干部唯有以“勤”为先,以“勤”为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到本职工作中去,才不负这个激情澎湃的时代,不负自己白驹即逝的此生。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纪委——李正)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